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n probability are got when both the ar
2005, 21(2).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学科简介
2005, 21(2).
摘要: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简介
2005, 21(2).
摘要:
中药制药学科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探讨
蔡宝昌 丁安伟 李伟东
2005, 21(2): 69-71.
摘要:
在强调学科建设与时俱进的必要性 ,进一步加强学科的内涵建设 ,努力提高本学科的学术水平并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不断提高我校教学与科研的综合实力。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 21(2): 71-71.
摘要:
中医儿科学学科的学术概念和发展战略探讨
汪受传 郁晓维
2005, 21(2): 72-74.
摘要:
中医儿科学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要进一步明确学科概念、内涵和外延、临床专业划分,探讨学科发展战略,以建立规范为基础、人才培养为关键、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科学研究为先导,促进事业发展,为学科现代化准备条件。
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建设有关问题探讨
赵国平
2005, 21(2): 75-78.
摘要:
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学术目标是继承挖掘 ,整理提高。由于学科研究对象的广泛复杂性 ,决定了本学科外延的广泛复杂性 ,人才知识结构的复合多样性。在宽广的研究领域 ,以继承弘扬中医药学术 ,培养中医药文献信息复合型人才 ,揭示中医药学术规律 ,发展中医药理论 ,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研究重点
针刺行针过程中诸气的概念及相互关系探讨
徐恒泽 李守栋
2005, 21(2): 79-81.
摘要:
毫针刺法的操作程序一般而言 ,包括了进针、行针、留针和出针 4个方面。但是在临床实际操作中远非那么简单 ,在针刺过程中 ,围绕“气”而出现了得气、候气、催气、辨气、行气、导气、调气、守气等不同概念。如何把握其精髓而恰当地运用于临床是针灸学中的一个难题。得气、辨气、调气、守气贯穿于行针的全过程 ,这一行针过程是决定临床针刺疗效的关键 ,也是在临床中比较难于把握的方面 ,需要有一个认识、理解的过程 ,更需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地探索。
浅议针灸临床研究中的疗效评价
李守栋 徐恒泽
2005, 21(2): 82-83.
摘要:
疗效评价等问题是制约针灸临床研究发展的关键 ,影响疗效评价的因素主要有缺乏严谨的实验设计、缺乏客观的诊断标准和疗效评价标准、混淆疗效与作用、统计学处理方法不合理等。为了使基本处于经验水平的针灸安全性、有效性 ,变成一种国际社会、学术界可以普遍认可 ,有充分科学数据支撑的安全性、有效性 ,目前急需建立针灸临床评价体系 ,即建立符合针灸临床特点的临床研究设计方法、衡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试论方剂学内涵与外延
孙世发
2005, 21(2): 84-86.
摘要:
方剂包含方和剂二层意思 ,方即药方、处方 ,剂指剂型、调剂。从方剂配伍角度而言 ,两味药以上配合应用并赋予一定的剂型就是方剂 ,方剂学则指有关相互联系的方剂知识体系。方剂学内涵和外延的定义 ,应以全面、历史、客观、发展的理念来确定。着重于从方与证的规律去发现、探索、认识其本质属性 ;着重考虑其自然科学特别是与生命科学的关联 ,以动态有序的、整体的、发展的科学态度去推演方剂学的外延 ,使中医方剂学研究成为集传统中医理论为基础 ,现代科学技术相支持 ,多学科介入的综合性系统研究工程。
试谈中医内科肾病学的内涵与外延
盛梅笑 孙伟
2005, 21(2): 87-88.
摘要:
通过探讨中医“肾”的概念及中医内科肾病学的形成与发展 ,指出中医内科肾病学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 ,以各种肾脏疾病为主要研究对象 ,重点阐述上述疾病所属病证的病因病机、证治规律及其预后的一门临床学科。同时对该学科的内涵与外延作出了界定 ,提出该学科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辨证分型治疗对冠心病介入术后患者血浆FIB及血脂的影响
李松, 张敏州, 邹旭, 陈伯钧, 严厦, 李健, 王侠, 林晓忠, 邓铁涛
2005, 21(2): 89-92.
摘要:
目的 探讨辨证分型治疗对冠心病介入术后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 (FIB)及血脂的影响。方法 将 75例行冠心病介入术后患者根据辨证分型分为气虚痰瘀 (36例 )和气虚血瘀 (39例 )证型 ,分别给予冠心方和通冠胶囊治疗 ,并以常规西医治疗为对照 (43例 ) ,分析各组患者的一般临床特性、手术参数 ,测定其治疗前后的血浆FIB和血脂水平。结果 各组治疗前的基线水平一致 ,3组间治疗前的相关参数均无显著性差异 (P >0 .0 5 )。治疗前 3组血浆FIB含量均无差异 ,但均较正常人高 (P <0 .0 1) ,气虚痰瘀患者总胆固醇 (TC)含量较气虚血瘀患者高 (P <0 .0 5 )。通冠胶囊组在治疗后 30d血浆FIB含量显著降低 (P <0 .0 1) ;冠心方组和通冠胶囊组在治疗后 30d血中TC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 (P <0 .0 1~0 .0 5 ) ;冠心方组治疗后 30d血中HDL -C较治疗前显著升高 (P <0 .0 5 ) ,而其他组则无显著性意义。结论 通冠胶囊有显著改善凝血功能作用 ,冠心方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两方有一定的降总胆固醇作用。
强心颗粒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细胞因子的影响
陈全福, 陈晓虎
2005, 21(2): 93-94.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强心颗粒对于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 将 6 3例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 (32例 )、对照组 (31例 ) ,对照组按照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制定的《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治疗建议》治疗 ,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心颗粒 10g/次 ,3次 /日。 2组均观察 1个月 ,详细记录病情变化、各项化验结果 ,进行统计处理。结果 治疗后 2组的EF、TNF -α、IL - 6、心功能均较治疗前改善 (P <0 .0 5 ) ,2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P <0 .0 5 )。结论 中药强心颗粒治疗慢性收缩性心力衰竭可以降低TNF -α、IL - 6因子的水平 ,改善患者的心功能分级 ,与西药合用可以进一步提高疗效 ,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脑神康煎剂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脑功能减退的临床研究
刘德山 王淑丽 张继东
2005, 21(2): 95-97.
摘要:
目的 探讨脑神康煎剂治疗糖尿病合并脑功能减退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4 0例 2型糖尿病合并脑功能减退患者 ,随机分为对照组 2 0例和脑神康组 2 0例 ,对照组给服西药优降糖、达美康 ;脑神康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脑神康煎剂 ,治疗后观察 2组的血糖和脑功能变化。结果 脑神康煎剂不仅能降低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而且还明显改善 2型糖尿病患者的脑功能 ,临床治疗总有效率 95 .0 % ,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脑神康煎剂是治疗 2型糖尿病及其脑功能减退的有效药物。
靖胆汤治疗胆石症临床研究
李春婷 杜斌 王俭 彭海燕
2005, 21(2): 98-100.
摘要:
目的观察靖胆汤治疗胆石症的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62例)口服靖胆汤,对照组(30例)口服益胆片。结果2周后治疗组的症状改善率明显优于益胆片组,临床症状评分显效率为82.3%,有效率为63.3%。靖胆汤有明显的排石作用,治疗1个疗程后,结石完全排出率为19.4%,排石总有效率为87.1%;而益胆片的结石完全排出率只有16.7%,总有效率为70.0%。结论靖胆汤能明显改善胆囊炎、胆石症患者的症状,对直径小于0.5cm的胆囊结石和直径小于1.0cm的总胆管结石有一定的排石作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壳聚糖微球的研制
卜寿山, 方华丰, 曹晓健, 许金菊, 徐兵, 尹林
2005, 21(2): 101-102.
摘要:
目的 探讨制备壳聚糖微球包裹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bFGF)的方法。方法 采用Berthold的沉淀 /凝聚法制备壳聚糖微球 ,用此微球包裹bFGF ,对bFGF壳聚糖微球的大小、形态、含量和体外释药进行研究。结果 空白壳聚糖微球表面光滑 ,粒径范围 1.2~ 3.8μm。载药量约为 4 .6 8× 10 4U/mg ,包封率为 93.7%。体外释放试验显示 ,壳聚糖微球释放bFGF初期释药较快 ,尤其d 1有突释现象 (累计释药度约占 18.6 % ) ,随后bFGF释放速度逐渐变缓 ,d 10累计释放度约5 2 % ,d 2 0约 6 1.5 %。结论 bFGF壳聚糖微球具有较高的包封率和显著的缓释bFGF作用。
抗氧化中药对蛋白质非酶糖基化反应的影响
孙敏 孙晶 朱荃
2005, 21(2): 103-105.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胡黄连和贯叶连翘对体外蛋白质非酶糖基化反应的影响 ,评价其抗氧化作用与非酶糖基化反应的关系。分析它们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性。方法 将牛血清白蛋白和葡萄糖在体外共同孵育建立体外蛋白非酶糖基化反应体系 ,并将反应液分成对照组和不同的药物浓度组 ,在 37℃孵厢中孵育 6 0d ,以激发波长 (EX) 370nm/发射波长(EM) 4 4 0nm测定各组荧光值。结果 不同浓度的胡黄连和贯叶连翘以剂量依赖方式明显抑制AGEs的形成。结论 胡黄连和贯叶连翘可以抑制蛋白质的非酶糖基化 ,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有关。
四种不同加味四妙散抗实验性痛风作用的比较
时乐 徐立 尹莲
2005, 21(2): 106-107.
摘要:
目的 比较四种不同加味四妙散方剂对MSU诱导大鼠足肿胀的抑制作用及急性毒性。方法 采用微晶型尿酸钠(MSU)诱导大鼠足肿胀的动物模型 ,用足容积测定法 ,观察加味四妙散的抗炎作用。结果 加味四妙A方对尿酸盐引起的大鼠足肿胀的抑制作用最为显著 ,且有起效快、作用维持时间长的特点。加味四妙A方的MTD为人临床日用量的 12 6倍 ,未见明显急性毒性反应。结论 四种不同加味四妙散方剂中 ,以加味四妙A方抗炎作用显著 ,且毒性反应低。
槲皮素及槐米提取物对小鼠Lewis肺癌的抑瘤实验研究
金念祖 茅力 朱燕萍 赵鸿雁 余静 赵人琤 陈景衡 童建 方泰惠
2005, 21(2): 108-110.
摘要:
目的 观察槲皮素及槐米提取物对小鼠Lewis肺癌的肿瘤生长抑制作用 ,以及与顺铂联合治疗的效果 ,并探讨其对小鼠免疫功能器官重量和血常规指标的影响。方法 以槲皮素和槐米提取物制成受试溶液 ,以移植Lewis肺癌的ICR小鼠为动物模型 ,槲皮素试验组和槐米提取物试验组分别在移植前以槲皮素或槐米提取物连续灌胃 10d ,在移植后继续灌胃 16d ,顺铂治疗组在移植后隔天腹腔注射 1mg/kg剂量的顺铂 1次 ,肿瘤移植 17d后测定各组小鼠体重、瘤重、脾脏及胸腺的重量和血常规指标 ,计算抑瘤率 ,脾指数和胸腺指数。结果 槲皮素高、中、低剂量组的抑瘤率分别为 4 4 .5 %、4 2 .7%、34.3% ;槐米提取物高、中、低剂量组抑瘤率分别为 4 6 .4 %、4 3.8%、37.3%。顺铂治疗组的抑瘤率为 4 0 .2 % ,而顺铂 中剂量槲皮素组和顺铂 中剂量槐米提取物组的抑瘤率分别为 4 9.3%和 5 5 .2 %。小鼠荷瘤后出现脾脏重量和血常规指标的异常 ,经过治疗后 ,异常状态有明显改善。结论 经口给予槲皮素和槐米提取物对小鼠Lewis肺癌有良好的抑瘤作用 ,与顺铂联合治疗的效果明显增强。
复方辛夷口服液的质量标准研究
狄留庆 范欣生 赵晓莉 沈红
2005, 21(2): 111-112.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辛夷口服液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TLC法鉴别辛夷和麻黄 ,采用HPLC法测定口服液中黄芩苷含量。结果 辛夷、麻黄TLC鉴别以及黄芩苷的HPLC测定方法简便可行 ,重现性好 ,加样回收率为 99.6 7% ,RSD为1.2 1%。结论 复方辛夷口服液的质量标准简便可行。
张谷才教授临证特色
徐成贺 蒋明 赵红兵
2005, 21(2): 113-115.
摘要:
从擅用毒药 ,用药谨慎 ;认证准确 ,守方而用 ;活用经方 ,机园法活 ;用方广泛 ,多有心得 ;难治危重 ,多立妙论 ;病证结合 ,不树门户 ;不断探索 ,多有创用等方面 ,论述了张谷才教授的临证特色。
夏桂成教授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经验举隅
史玉梅 谈勇 夏桂成
2005, 21(2): 116-117.
摘要:
全国著名妇科专家夏桂成教授在近50年中医诊疗中,对妇科疾病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尤其对围绝经期综合征治疗有独到之处,临床屡屡奏效,兹将其总结如下,以飨同道。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5, 21(2): 117-117.
摘要:
金妙文教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经验举隅
方祝元
2005, 21(2): 118-119.
摘要:
系统阐述了金妙文教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经验 ,认为正气不足、邪毒侵心是发病的关键。诊断要重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 ,有的放矢。治疗当辨明病机及兼夹 ,以法统方 ,灵活用药 ,以提高疗效。
吴承玉教授辨治癫痫经验撷要
骆文斌
2005, 21(2): 120-121.
摘要:
癫痫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脑部疾患,以脑部神经元过度发放所致的突然、反复和短暂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为特征。祖国医学又称“痫证”。吴承玉教授从医30余载,积累了丰富的辨治癫痫的经验。笔者有幸随师侍诊,浅有心得,现总结如下。
温胆汤加昧治疗眩晕验案举隅
岳雪凤
2005, 21(2): 121-121.
摘要:
温胆汤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由半夏、竹茹、枳实、陈皮、甘草、茯苓6味药物组成,主治胆胃不和,痰热内扰之证。临床加味用治痰热内扰所致的眩晕症等,收效较好,现举验案如下。
温胆汤加味治疗眩晕验案举隅
岳雪凤
2005, 21(2).
摘要:
温胆汤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由半夏、竹茹、枳实、陈皮、甘草、茯苓 6味药物组成 ,主治胆胃不和 ,痰热内扰之证。临床加味用治痰热内扰所致的眩晕症等 ,收效较好 ,现举验案如下。  李某 ,男 ,6 2岁。于 2 0 0 4年 3月 5日因头昏晕 ,见物眩晕反复发作 1年 ,再发加重 2日
针药结合治疗小儿脾胃病举隅
许国杰
2005, 21(2): 122-123.
摘要:
采用运脾法针药结合治疗小儿脾胃病的临床运用心得。
自拟清淋汤配合氟哌酸治疗泌尿系感染43例
何鸣
2005, 21(2): 124-124.
摘要:
1 临床资料本组 83例均为门诊患者 ,随机分为 2组。治疗组 43例 ,其中男 1 3例 ,女 30例 ,年龄 2 0~ 60岁 ,平均 37岁。对照组 40例 ,其中男 1 1例 ,女 2 9例 ,年龄 2 1~ 62岁 ,平均 38岁。 2组在发病、平均年龄上均无明显差异 ,具有可比性。 2组发病时间 5以内 60例 ,1周以
双波长梯度洗脱法测定通脉颗粒剂中葛根素及阿魏酸的含量
崔小兵, 张科卫, 池玉梅, 蔡皓, 李伟
2005, 21(2): 125-126.
摘要:
目的 建立通脉颗粒剂中葛根素、阿魏酸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 KromasilC18柱 (2 5 0mm× 4 .6mm ,5 μm) ,采用双波长 (λ1=2 5 0nm ,λ2 =313nm)梯度洗脱。结果 葛根素在 2 0~ 180 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r=0 .9999) ;阿魏酸在 2~ 18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r=0 .9999)。平均加样回收率 :葛根素为 98.2 2 % ,RSD为 0 .96 % ;阿魏酸为 97.0 5 % ,RSD为 0 .86 %。结论 操作简便 ,结果可靠 ,为通脉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镇脑清对麻醉犬脑循环的影响
沈军 王琼
2005, 21(2): 127-128.
摘要:
目的 观察镇脑清对麻醉犬脑循环的影响。方法 分离椎动脉和颈内动脉 ,用电磁流量计进行测量血流量并计算脑血流量和脑血管阻力。结果 镇脑清高、中剂量组能明显减少麻醉犬脑血管阻力 ;增加脑血流量椎动脉和颈内动脉流量。结论 镇脑清能增加脑血流 ,减少脑血管阻力 ,具有改善麻醉犬脑循环的作用。分离椎动脉和颈内动脉 ,用电磁流量计进行测量。
分光光度法测定银杏酒中总黄酮的含量
吴婷 张丽
2005, 21(2): 129-130.
摘要:
目的 测定银杏酒中总黄酮的含量。方法 采用分光光度计法测定银杏酒中总黄酮的含量。结果 银杏酒中总黄酮含量的线性范围为 0 .2 0 5 2~ 1.0 2 6mg ,r=0 .9996 ,回收率为 95 .2 3% ,RSD =1.0 4 %。结论 本法简便 ,稳定 ,可靠 ,可以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中医美容临床研究近况
金宏柱 陈筑君 栾宜桦 徐定堂 汤婷 王静
2005, 21(2): 131-133.
摘要:
中医各种治疗方法应用于美容临床 ,其中尤以中药、针灸、推拿疗效显著 ,就近 10年来相关的临床研究报道进行了归纳 ,着重对面部损美性疾病和肥胖症的治疗进行了介绍 ,并对中医美容的前景进行了评述和展望。
大孔树脂在中药成分分离中的应用
何伟 李伟
2005, 21(2): 134-136.
摘要:
查阅近年来文献 ,对大孔树脂的性质、分离原理、影响吸附及解吸的因素、树脂的预处理及再生方法、溶剂残留等方面进行评述 ,为大孔吸附树脂在中药有效成分分离中的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