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治未病与治已病的临床需求创新中成药的发展

章程鹏 吕文亮 刘大会 许鹏

章程鹏, 吕文亮, 刘大会, 许鹏. 基于治未病与治已病的临床需求创新中成药的发展[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1): 116-118.
引用本文: 章程鹏, 吕文亮, 刘大会, 许鹏. 基于治未病与治已病的临床需求创新中成药的发展[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1): 116-118.
ZHANG Cheng-peng, LYU Wen-liang, LIU Da-hui, XU Peng. Innovative Chinese Patent Medicine Based on the Clinical Needs of Preventive Treatment Diseases and Treatment Diseas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1): 116-118.
Citation: ZHANG Cheng-peng, LYU Wen-liang, LIU Da-hui, XU Peng. Innovative Chinese Patent Medicine Based on the Clinical Needs of Preventive Treatment Diseases and Treatment Diseas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1): 116-118.

基于治未病与治已病的临床需求创新中成药的发展

Innovative Chinese Patent Medicine Based on the Clinical Needs of Preventive Treatment Diseases and Treatment Diseases

  • 摘要: 创新发展中成药对于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推动我国医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中成药的创新发展既要有药的理论指导,符合现代药剂的基本要求,成分清晰,质量稳定,功效明确,朝着数字化、标准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有中医的理论指导,体现中医思维,立足中医的比较优势,满足临床需求。中医的临床需求可以分为治未病和治已病两个方面。在治未病方面,可以调体质以改善亚健康,调治慢病防传变,以及扶正祛邪防时疫;在治已病方面,重点可以放在攻克身心疾病、急危重症和细菌耐药方面。

     

  • [1] 张伯礼,范骁辉,刘洋,等.中成药二次开发战略及其核心技术体系[J].中国中药杂志,2013,38(22):3797-3800.
    [2] 黄帝内经素问[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18.
    [3] 仝小林,何莉莎,赵林华.论“态靶因果”中医临床辨治方略[J].中医杂志,2015,56(17):1441-1444.
    [4] 陈涤平,周时高.中医养生学导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15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96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67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20-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