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基因组学比较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作用机制

赵旭 温天燕 陈思暖 刘秋红 章懿婷

赵旭, 温天燕, 陈思暖, 刘秋红, 章懿婷. 基于基因组学比较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1): 32-40.
引用本文: 赵旭, 温天燕, 陈思暖, 刘秋红, 章懿婷. 基于基因组学比较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作用机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20, 36(1): 32-40.
ZHAOXu, WENTian-yan, CHENSi-nuan, LIUQiu-hong, ZHANGYi-ting. Genomic Comparison of Mechanisms Underlying Zuogui Pill and Estradiol Valerat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1): 32-40.
Citation: ZHAOXu, WENTian-yan, CHENSi-nuan, LIUQiu-hong, ZHANGYi-ting. Genomic Comparison of Mechanisms Underlying Zuogui Pill and Estradiol Valerat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20, 36(1): 32-40.

基于基因组学比较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作用机制

Genomic Comparison of Mechanisms Underlying Zuogui Pill and Estradiol Valerat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 摘要: 目的 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深入挖掘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基因表达谱改变,比较左归丸和其阳性对照药戊酸雌二醇防治去卵巢所致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基因与生物学通路。方法 36只大鼠分为模型组、假手术组、左归丸组和戊酸雌二醇组,后2组术后2周开始相应予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灌胃治疗至第4、8、12周,其余2组蒸馏水灌胃。取材并培养、纯化BMSCs后制备基因表达谱芯片。采用差异基因鉴定、生物学通路富集与相关性分析、WGCNA分析及PPI网络分析等多种生物信息学方法逐层深入进行分析。结果 术后12周,模型组大鼠各位点骨密度降低,而左归丸组和戊酸雌二醇组大鼠骨密度均高于模型组,提示造模成功,中西药均可提高去势大鼠骨密度。差异分析显示相比模型组,左归丸组在术后4、8、12周分别筛选了405、403和618个差异基因;戊酸雌二醇组筛选了78、326和232个差异基因。通路分析发现许多差异基因与炎症和免疫反应通路高度相关,如Il1b、Tnf与病毒感染有关,Itga2、Fgf21同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Cxcl12同白细胞经内皮迁移相关等。WGCNA分析结果也显示某些重要节点与PI3K-Akt信号通路及炎症性肠病有关。而PPI网络分析中左归丸组关联到了338个节点,戊酸雌二醇组则包括133个。结论 在骨髓微环境中,左归丸和戊酸雌二醇都具有调节炎症和免疫反应的作用,而本研究所筛选出的通路及基因有可能作为其防治本病的潜在靶标。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72
  • HTML全文浏览量:  8
  • PDF下载量:  88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20-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