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张简斋医案》中内伤杂病的治法特征与用药特点研究

叶亮 尚尔鑫 侯俊 张工彧 林朴

叶亮, 尚尔鑫, 侯俊, 张工彧, 林朴. 《张简斋医案》中内伤杂病的治法特征与用药特点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6): 724-727.
引用本文: 叶亮, 尚尔鑫, 侯俊, 张工彧, 林朴. 《张简斋医案》中内伤杂病的治法特征与用药特点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6): 724-727.
YELiang, SHANGEr-xin, HOUJun, ZHANGGong-yu, LINPu. Study on Therapy Characteristics and Medication Feature in Zhang Jian-zhai's Case Record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6): 724-727.
Citation: YELiang, SHANGEr-xin, HOUJun, ZHANGGong-yu, LINPu. Study on Therapy Characteristics and Medication Feature in Zhang Jian-zhai's Case Record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6): 724-727.

《张简斋医案》中内伤杂病的治法特征与用药特点研究

Study on Therapy Characteristics and Medication Feature in Zhang Jian-zhai's Case Records

  • 摘要: 目的 探讨《张简斋医案》中内伤杂病的治法特征与用药特点。方法 先把《张简斋医案》中有关内伤杂病治法的描述进行归纳简化,然后采用关联规则结合二项式检验的方法对治法进行数据挖掘研究,并进行统计学检验。采用Apriori关联规则的数据挖掘研究方法挖掘《张简斋医案》中治疗内伤杂病的高频药物,然后提炼其用药特点。结果 通过对张氏医案中内伤杂病相关的治法进行归纳与组合,得到疏、和、清、托4种最常用的治法,并各有其所对应的特征性药物。发现使用频率较高的药物有甘草、白芍、半夏、茯神等,使用频率较高的药对和药组也基本上以此4味药的组合为主。结论 张氏治疗内伤杂病4种最常用的治法中,疏法包含有外解表、内利湿、中理气和胃的作用,体现了张氏疏通的用意;和法除调和之意外,重点强调了安神的作用;清法主要包含了清肺化痰与宁心的功效;托则强调了通过内补以达到外宣的作用。张氏用药整体比较平和,以脾胃、心肝诸脏腑的调理为主。4大法中有3法涉及到茯神这一味药,体现了张氏临证重调心神的用药特点。

     

  • [1] 刘玉成,王旭东.百年金陵中医[M].南京:南京出版社,2013:5.
    [2] 叶丽君,杨涛,戴慎,等.民国医家张简斋治论心悸六法[M].辽宁中医杂志,2018,45(6):1151-1152.
    [3] 邹伟俊.张简斋医案[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4] 神农本草经[M].顾观光,辑.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09:158.
    [5] 高学敏.中药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521,555,420,25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27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60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