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生、炒酸枣仁水提液指纹图谱对比研究

刘晓 朱晓钗 谢莉 朱小芳 蔡宝昌

刘晓, 朱晓钗, 谢莉, 朱小芳, 蔡宝昌. 生、炒酸枣仁水提液指纹图谱对比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85-589.
引用本文: 刘晓, 朱晓钗, 谢莉, 朱小芳, 蔡宝昌. 生、炒酸枣仁水提液指纹图谱对比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85-589.
LIUXiao, ZHUXiao-chai, XIELi, ZHUXiao-fang, CAIBao-chang. Comparative Study on Fingerprints of Decoctions of Crude and Parched Ziziphi Spinosae Seme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85-589.
Citation: LIUXiao, ZHUXiao-chai, XIELi, ZHUXiao-fang, CAIBao-chang. Comparative Study on Fingerprints of Decoctions of Crude and Parched Ziziphi Spinosae <\i>Seme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85-589.

生、炒酸枣仁水提液指纹图谱对比研究

Comparative Study on Fingerprints of Decoctions of Crude and Parched Ziziphi Spinosae <\i>Semen

  • 摘要: 目的 分别建立生、炒酸枣仁水提液的指纹图谱,拟从整体水平表征酸枣仁炒制前后化学成分发生的变化,同时以此指导酸枣仁的炒制工艺优化。方法 采用Hypersil GOLD C18色谱柱,0.1%甲酸水溶液-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体积流量1 mL/min,检测波长280 nm,分别测定不同产地不同批次生、炒酸枣仁水提液的指纹图谱,利用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A版)进行相似度比较,同时使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对2种酸枣仁样品分别进行模式识别。结果 同时建立了生、炒酸枣仁的水提液指纹图谱共有模式,确定了生酸枣仁水提液样品中的10个共有峰和炒酸枣仁水提液样品中的12个共有峰,并利用模式识别方法对生、炒酸枣仁加以区分。对比标准图谱,确定在130~150 ℃的炒制温度范围内,酸枣仁炒制最佳时间为7 min。结论 采用指纹图谱结合模式识别的方式能够有效区分生、炒酸枣仁水提液样品,同时为酸枣仁的质量评价与炮制工艺优化提供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17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45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9-10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