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调周法治疗肾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的临床研究

谈勇 任青玲 陈婕 胡荣魁 周阁 许小凤 洪艳丽 左文婷

谈勇, 任青玲, 陈婕, 胡荣魁, 周阁, 许小凤, 洪艳丽, 左文婷. 调周法治疗肾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的临床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41-546.
引用本文: 谈勇, 任青玲, 陈婕, 胡荣魁, 周阁, 许小凤, 洪艳丽, 左文婷. 调周法治疗肾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的临床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41-546.
TAN Yong, REN Qing-lin, CHEN Jie, HU Rong-kui, ZHOU Ge, XU Xiao-feng, HONG Yan-li, ZUO Wen-ting. Clinical Study on Treating Kidney Deficiency Type Sterility of Ovulation Disturbance with Menstrual Regulation Method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41-546.
Citation: TAN Yong, REN Qing-lin, CHEN Jie, HU Rong-kui, ZHOU Ge, XU Xiao-feng, HONG Yan-li, ZUO Wen-ting. Clinical Study on Treating Kidney Deficiency Type Sterility of Ovulation Disturbance with Menstrual Regulation Method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41-546.

调周法治疗肾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的临床研究

Clinical Study on Treating Kidney Deficiency Type Sterility of Ovulation Disturbance with Menstrual Regulation Methods

  • 摘要: 目的 基于科学疗效评价体系,运用中药调周法、辨证论治法、调周联合辨证论治法治疗肾阳虚、肾阴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通过大样本队列比较,总结不孕症疗效,证实中药调整月经周期节律是治疗肾虚(包括肾阴虚、肾阳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有效方法。方法 排卵障碍性不孕症女性分别予中药调周、辨证、调周联合辨证治疗,其中调周组115例(肾阳虚证75例、肾阴虚证40例),辨证组106例(肾阳虚证54例、肾阴虚证52例),调周联合辨证组108例(肾阳虚证60例、肾阴虚48例)。观察3个周期为1个疗程,连续4个疗程,比较3组临床妊娠率、周期排卵率、月经症状积分、证候积分的差异。结果 肾阳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患者,调周组、辨证组、调周联合辨证组临床妊娠率分别为62.67%、59.26%、63.33%,周期排卵率67.43%、53.21%、65.31%,调周组、调周联合辨证组周期排卵率显著高于辨证组(P<0.01);治疗4个疗程后3组证候积分无显著差异,但辨证组、调周联合辨证组月经症状积分均显著低于调周组(P<0.05)。肾阴虚型排卵障碍性不孕症患者,调周组、辨证组、调周联合辨证组临床妊娠率分别为65.00%、53.85%、62.50%,周期排卵率79.70%、51.03%、77.97%,调周组、调周联合辨证组周期排卵率显著高于辨证组(P<0.01);治疗4个疗程后3组月经症状积分无显著性差异,调周组、调周联合辨证组证候积分显著低于调周组(P<0.01)。结论 中医生殖节律调节理论指导下的调周法对排卵障碍性不孕症具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可促进排卵,提高妊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39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53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