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白头翁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血清代谢组学分析

刘史佳 吕翔宇 熊玥 陈选青 卢嘉微 陈玉根

刘史佳, 吕翔宇, 熊玥, 陈选青, 卢嘉微, 陈玉根. 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白头翁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血清代谢组学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35-540.
引用本文: 刘史佳, 吕翔宇, 熊玥, 陈选青, 卢嘉微, 陈玉根. 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白头翁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血清代谢组学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35-540.
LIUShi-jia, LYUXiang-yu, XIONGYue, CHENXuan-qing, LUJia-wei, CHENYu-gen. Serummetabonomics Analysis of Ulcerative Colitis Mice Treated by Baitouweng Decoction Based on UPLC/Q-TOF-M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35-540.
Citation: LIUShi-jia, LYUXiang-yu, XIONGYue, CHENXuan-qing, LUJia-wei, CHENYu-gen. Serummetabonomics Analysis of Ulcerative Colitis Mice Treated by Baitouweng Decoction Based on UPLC/Q-TOF-M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35-540.

基于液质联用技术的白头翁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小鼠血清代谢组学分析

Serummetabonomics Analysis of Ulcerative Colitis Mice Treated by Baitouweng Decoction Based on UPLC/Q-TOF-MS

  • 摘要: 目的 研究白头翁汤给予溃疡性结肠炎小鼠前后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寻找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有关的代谢生物标志物,探讨白头翁汤对溃疡性结肠炎模型的调节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DSS复制小鼠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借助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对各组小鼠血清样本进行测定,采用主成分分析法(PCA)和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OPLS-DA)来筛选差异性代谢物。结果 经分析,对照组、模型组和白头翁汤治疗组血清样本能够得到很好的区分,共鉴定出6种潜在生物标志物,白头翁汤给药后溃结小鼠的内源性代谢物水平发生不同程度的回调。结论 白头翁汤可以使DSS诱导的溃结小鼠的异常代谢有所恢复,其治疗作用可能与机体内6个代谢物及3条相关代谢通路的调节有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22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60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