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从《易经》理论再论月周律与调周法

夏桂成 谈勇

夏桂成, 谈勇. 从《易经》理论再论月周律与调周法[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07-512.
引用本文: 夏桂成, 谈勇. 从《易经》理论再论月周律与调周法[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5): 507-512.
XIA Gui-cheng, TAN Yong. Further Discuss on Menstrual Cycle Rhythm and Regulation in Terms of the Book of Chang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07-512.
Citation: XIA Gui-cheng, TAN Yong. Further Discuss on Menstrual Cycle Rhythm and Regulation in Terms of the Book of Chang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5): 507-512.

从《易经》理论再论月周律与调周法

Further Discuss on Menstrual Cycle Rhythm and Regulation in Terms of the Book of Changes

  • 摘要: 中医学以阴阳学说为理论基础,涵盖的医理和哲学思想几千年颠簸不破。用阴阳的观点广泛深入地认识女性生殖生理的内涵和演变,通过分析阴阳在调周中的整体作用,认为阴阳互根统一是相对性的平衡,是周期稳态的前提,消长对抗所致的不平衡促进了周期的演进,阴阳转化定格了周期圆运动的规律。八卦学说架构多层次阴阳平衡,蕴含阴阳圆运动循环往复周期性规律,其十二辟卦,表示一年中气候阴阳的消长转化,与月经周期中的阴阳消长转化相一致,与妇科的生殖节律及周期节律关系尤为密切。把握中医经典,从中汲取精华, 创建中医药调治女性生殖周期更为精准的方法,提升中医妇科学术价值,跟进时代疾病变迁,为防治未病奠定良好的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08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49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