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UHPLC-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婴儿巨细胞病毒肝炎湿热内蕴证

李维薇 汪受传 单进军 谢彤 林丽丽 贺丽丽 杜丽娜 杨燕

李维薇, 汪受传, 单进军, 谢彤, 林丽丽, 贺丽丽, 杜丽娜, 杨燕. 基于UHPLC-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婴儿巨细胞病毒肝炎湿热内蕴证[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1): 39-46.
引用本文: 李维薇, 汪受传, 单进军, 谢彤, 林丽丽, 贺丽丽, 杜丽娜, 杨燕. 基于UHPLC-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婴儿巨细胞病毒肝炎湿热内蕴证[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9, 35(1): 39-46.
LIWei-wei, WANGShou-chuan, SHANJin-jun, XIETong, LINLi-li, HELi-li, DULi-na, YANGYan. Using Metabolomics to Explore the Essence of Damp Heat Accumulation Syndrome of Infantile Human Cytomegalovirus Hepatitis Based on UHPLC-MS System[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1): 39-46.
Citation: LIWei-wei, WANGShou-chuan, SHANJin-jun, XIETong, LINLi-li, HELi-li, DULi-na, YANGYan. Using Metabolomics to Explore the Essence of Damp Heat Accumulation Syndrome of Infantile Human Cytomegalovirus Hepatitis Based on UHPLC-MS System[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9, 35(1): 39-46.

基于UHPLC-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婴儿巨细胞病毒肝炎湿热内蕴证

Using Metabolomics to Explore the Essence of Damp Heat Accumulation Syndrome of Infantile Human Cytomegalovirus Hepatitis Based on UHPLC-MS System

  • 摘要: 目的 利用代谢组学技术探讨人巨细胞病毒(HCMV)肝炎湿热内蕴证的证候实质。方法 收集20例HCMV肝炎湿热内蕴证的患儿和20例正常对照组婴儿。采用超高效液相-线性离子阱/静电场轨道阱质谱联用技术对这些受试者的血浆及尿液样本进行代谢组学研究。通过正交偏最小二乘法对这些代谢数据进行分析,同时采用受试者工作曲线评价潜在生物标志物的特异性和敏感性。结果 共检测到1 076个血浆代谢物和414个尿液代谢物。最终共鉴定出22个血浆代谢物和7个尿液代谢物,涉及鞘脂、甘油磷脂、组氨酸、甘油酯和脂肪酸代谢,其中鞘磷脂和甘油三酯可作为HCMV肝炎湿热内蕴证潜在的生物标记物。结论 代谢物和生物标志物的确认为探讨HCMV肝炎湿热内蕴证的证候实质提供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65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68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9-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