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江苏省吕四港潮间带贝类的蛋白质组分析

盛乃娟 王倩 吴体智 陈晓钰 李晓芳 刘睿 吴皓

盛乃娟, 王倩, 吴体智, 陈晓钰, 李晓芳, 刘睿, 吴皓. 江苏省吕四港潮间带贝类的蛋白质组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3): 222-226.
引用本文: 盛乃娟, 王倩, 吴体智, 陈晓钰, 李晓芳, 刘睿, 吴皓. 江苏省吕四港潮间带贝类的蛋白质组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3): 222-226.
SHENG Nai-juan, WANG Qian, WU Ti-zhi, CHEN Xiao-yu, LI Xiao-fang, LIU Rui, WU Hao. Proteomic Profiling in Shellfish From Lüsi Aquaculture in the Intertidal Zone Area of the Jiangsu Provin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3): 222-226.
Citation: SHENG Nai-juan, WANG Qian, WU Ti-zhi, CHEN Xiao-yu, LI Xiao-fang, LIU Rui, WU Hao. Proteomic Profiling in Shellfish From Lüsi Aquaculture in the Intertidal Zone Area of the Jiangsu Provin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3): 222-226.

江苏省吕四港潮间带贝类的蛋白质组分析

Proteomic Profiling in Shellfish From Lüsi Aquaculture in the Intertidal Zone Area of the Jiangsu Province

  • 摘要: 潮间带滩涂是江苏省海岸线的重要特征,腹足类、双壳贝类海洋生物资源丰富。该文基于shotgun蛋白质鉴定技术研究江苏省吕四港地区主要贝类的蛋白质组成。采用nano-LC MS/MS技术从9种贝类生物中共鉴定了265个蛋白质,其中角螺中鉴定的蛋白质最多(105个),从毛蚶中鉴定的蛋白质最少(39个)。这些蛋白质以细胞骨架蛋白为主,如微管蛋白、肌动蛋白、原肌球蛋白、肌球蛋白重链及组蛋白;另外还鉴定出核糖体蛋白、精氨酸激酶、ATP合成酶、延伸因子、热休克蛋白等。采用PCA分析法将蛋白质按照细胞成分与分子功能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缢蛏、泥螺与角螺的蛋白质组成相似,而竹蛏、文蛤、杂色蛤和四角蛤蜊的蛋白质组成相似。Heatmap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杂色蛤和西施舌被聚为一类,而缢蛏、泥螺、角螺、文蛤、毛蚶和四角蛤蜊被聚为另一类,竹蛏与这两类距离较远。该文研究建立了江苏沿海潮间带主要贝类中蛋白质组成特点比较分析的方法,有利于江苏沿海贝类资源开发利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72
  • HTML全文浏览量:  30
  • PDF下载量:  11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