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Meta分析

陶国斌 周伟 朱红林 林朝亮 成向进 金满

陶国斌, 周伟, 朱红林, 林朝亮, 成向进, 金满. 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Meta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101-104.
引用本文: 陶国斌, 周伟, 朱红林, 林朝亮, 成向进, 金满. 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Meta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101-104.
TAO Guo-bin, ZHOU Wei, ZHU Hong-lin, LIN Chao-liang, CHENG Xiang-jin, JIN Man. Meta-Analysis on the Effect of Ventilating Lung Qi for Postinfectious Cough[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101-104.
Citation: TAO Guo-bin, ZHOU Wei, ZHU Hong-lin, LIN Chao-liang, CHENG Xiang-jin, JIN Man. Meta-Analysis on the Effect of Ventilating Lung Qi for Postinfectious Cough[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101-104.

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Meta分析

Meta-Analysis on the Effect of Ventilating Lung Qi for Postinfectious Cough

  •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宣肺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临床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通过系统检索Cochrane临床试验数据库、PubMed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知网CNKI、维普和万方数据库自建库到2016年9月份所有关于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文献。由两位研究者参照改良Jadad量表独立对文献进行质量评价及提取数据。对照组采用常规疗法,试验组采用宣肺疗法,或与其它疗法配合治疗。采用RevMan 5.3软件对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患者的咳嗽总有效率、咳嗽症状积分、咳嗽缓解时间、不良反应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最终纳入33篇RCT文献,Meta分析结果显示,与常规治疗比较,宣肺疗法可明显提高咳嗽治疗的总有效率[OR=4.10,95%CI(3.25,5.18),P<0.01],可以改善咳嗽症状积分[MD=-1.93,95%CI(-2.59,-1.27),P<0.01],可以有效减少咳嗽缓解时间[MD=-1.09,95%CI(-1.31,-0.87),P<0.01],同时相对于观察组,中药组的不良反应也较低[OR=0.36,95%CI(0.18,0.72),P<0.01]。结论 中医宣肺疗法治疗感冒后咳嗽具有明显优势。但由于纳入文献的质量较低,尚需要大规模、高质量的RCT提供更可靠的证据支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56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120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