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二至丸对D-半乳糖诱导大鼠肾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

刘其南 徐佳 翟园园 姚卫峰 张丽 曹雨诞 包贝华 丁安伟

刘其南, 徐佳, 翟园园, 姚卫峰, 张丽, 曹雨诞, 包贝华, 丁安伟. 二至丸对D-半乳糖诱导大鼠肾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81-86.
引用本文: 刘其南, 徐佳, 翟园园, 姚卫峰, 张丽, 曹雨诞, 包贝华, 丁安伟. 二至丸对D-半乳糖诱导大鼠肾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81-86.
LIU Qi-nan, XU Jia, ZHAI Yuan-yuan, YAO Wei-feng, ZHANG Li, CAO Yu-dan, BAO Bei-hua, DING An-wei. The Protective Function of Erzhiwan on D-galactose-Induced Senescence in Normal Rat Kidney Cell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81-86.
Citation: LIU Qi-nan, XU Jia, ZHAI Yuan-yuan, YAO Wei-feng, ZHANG Li, CAO Yu-dan, BAO Bei-hua, DING An-wei. The Protective Function of Erzhiwan on D-galactose-Induced Senescence in Normal Rat Kidney Cell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81-86.

二至丸对D-半乳糖诱导大鼠肾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

The Protective Function of Erzhiwan on D-galactose-Induced Senescence in Normal Rat Kidney Cells

  • 摘要: 目的 探讨二至丸对D-半乳糖(D-galactose, D-gal)诱导的大鼠肾(NRK)细胞衰老的保护作用。方法 使用不同浓度D-gal(1、5、10、20、40 g/L)作用不同时间(24、48、72 h)诱导NRK细胞衰老,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染色法鉴定细胞衰老;荧光素二-β-D-吡喃半乳糖苷(Fluorescein di-β-D-galactopyranoside, FDG)法检测衰老相关的β-半乳糖苷酶活性;噻唑蓝(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力;以GSH-PX、SOD活力与MDA含量检测细胞氧化应激水平;构建体外NRK细胞衰老模型。根据FDG的结果来评估不同浓度二至丸(0.01、0.1、1 g/L)处理对衰老NRK细胞的影响,检测GSH-PX、SOD活力与MDA含量的变化来探讨二至丸对衰老NRK细胞的保护作用。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20 g/L D-gal处理48 h)β-半乳糖苷酶染色阳性率明显增加,β-半乳糖苷酶活性明显增加;GSH-PX、SOD活力下降,MDA含量增加(P<0.05~0.01),细胞活性无明显变化。与模型组相比,给药组β-半乳糖苷酶含量明显降低,阳性染色率显著下降,GSH-PX、SOD活力升高,MDA含量明显降低(P<0.05~0.01)。结论 建立D-gal诱导的NRK细胞衰老模型;二至丸能够减轻D-gal诱导的NRK细胞衰老的程度,其保护效应的产生可能与二至丸抗氧化应激效应相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7
  • HTML全文浏览量:  17
  • PDF下载量:  135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