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炮制中的归经理论与靶向制剂的关系

钱晨 朱辰奇 陈志鹏

钱晨, 朱辰奇, 陈志鹏. 炮制中的归经理论与靶向制剂的关系[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30-34.
引用本文: 钱晨, 朱辰奇, 陈志鹏. 炮制中的归经理论与靶向制剂的关系[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30-34.
QIANChen, ZHUChen-qi, CHENZhi-peng. Targeting Drug Delivery and Meridional Theory i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30-34.
Citation: QIANChen, ZHUChen-qi, CHENZhi-peng. Targeting Drug Delivery and Meridional Theory i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30-34.

炮制中的归经理论与靶向制剂的关系

Targeting Drug Delivery and Meridional Theory in the Processing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 摘要: 中药炮制学中的归经理论与药剂学中的靶向制剂具有异曲同工之处,二者都是通过制剂学手段,改变药物在体内的运转行为,以期达到减少毒副作用,增强治疗效果的作用。但是二者的靶向部位及采取的策略具有较大的区别:中药炮制的靶向部位多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的经络,是由一个或者数个组织构成,具有一定的整体性;而现代药剂学的靶向制剂靶向部位多以生理学组织、器官、细胞或者细胞器为主,具有显著的精确性。此外,炮制的归经理论多是以对药材进行加工而取得,侧重于通过加工过程改变物质基础达到目的;而靶向制剂侧重于在不改变化学成分结构的基础上,依据靶点的特性及药物体内转运行为,设计新型的辅料,构建智能载体运输药物至特定部位。根据相关文献,选取代表性的研究,探讨二者的区别和联系,为解释中药炮制的归经理论提供一定的参考,为寻找靶向制剂的新策略提供有益的借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32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122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