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

孙娟 吴文瀚 高丽娜 何凤军 张蕾 乔宏志

孙娟, 吴文瀚, 高丽娜, 何凤军, 张蕾, 乔宏志. 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19-24.
引用本文: 孙娟, 吴文瀚, 高丽娜, 何凤军, 张蕾, 乔宏志. 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1): 19-24.
SUNJuan, WUWen-han, GAOLi-na, HEFeng-jun, ZHANGLei, QIAOHong-zhi. Influenc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with Invigorat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Eliminating Blood Stasis on Distribution of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Mi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19-24.
Citation: SUNJuan, WUWen-han, GAOLi-na, HEFeng-jun, ZHANGLei, QIAOHong-zhi. Influenc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with Invigorat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Eliminating Blood Stasis on Distribution of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Mi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1): 19-24.

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

Influenc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with Invigorating Blood Circulation and Eliminating Blood Stasis on Distribution of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n Mice

  • 摘要: 目的 制备适宜的介孔硅纳米粒(MSNs)并考察活血化瘀中药对介孔硅纳米粒小鼠体内分布的影响。方法 通过Stober方法制备MSNs,调节不同摩尔比例的正硅酸乙酯(TEOS)和氢氧化钠(NaOH),测定MSNs的粒径、多分散系数(PDI)和Zeta电位,筛选出适宜的MSNs制备工艺,并对其表面进行氨基修饰得到MSNs-NH2。通过动态光散射(DLS)、傅里叶转换红外线光谱(FT-IR)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技术表征其结构和形貌。取ICR小鼠每日分别灌服川芎、丹参和水蛭煎液,以灌服生理盐水作为空白对照,10 d后尾静脉注射Cy7荧光染料标记的MSNs-NH2,进行活体成像。结果 在TEOS与NaOH摩尔比为20时制备的MSNs,经氨基修饰得到MSNs-NH2粒径为136.8 nm,PDI为0.17,Zeta电位为16 mV。荧光标记的MSNs-NH2静注后主要分布于肝脾,3种活血化瘀中药预处理组的荧光强度高于对照组,其中川芎组荧光的达峰时间早于丹参组。静注24 h后,川芎组小鼠的肺中显示有荧光,而其他组肺脏无明显荧光。结论 通过调节TEOS和NaOH的摩尔比可以有效调控MSNs的尺度,得到的MSNs-NH2可作为探针用于研究中药与纳米粒的作用关系;服用活血化瘀中药会影响MSNs-NH2在小鼠体内的分布位置和分布时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67
  • HTML全文浏览量:  25
  • PDF下载量:  12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