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葛根素激活GLP-1R通路改善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

王春俊 鞠霖杰 温小花 王佳黎 舒娈

王春俊, 鞠霖杰, 温小花, 王佳黎, 舒娈. 葛根素激活GLP-1R通路改善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6): 587-590.
引用本文: 王春俊, 鞠霖杰, 温小花, 王佳黎, 舒娈. 葛根素激活GLP-1R通路改善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6): 587-590.
WANGChun-jun, JULin-jie, WENXiao-hua, WANGJia-li, SHULuan. Puerarin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in HFD Mice Dependent on Activation of GLP-1R Signaling Pathwa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6): 587-590.
Citation: WANGChun-jun, JULin-jie, WENXiao-hua, WANGJia-li, SHULuan. Puerarin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in HFD Mice Dependent on Activation of GLP-1R Signaling Pathwa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6): 587-590.

葛根素激活GLP-1R通路改善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

Puerarin Ameliorates Hyperglycemia in HFD Mice Dependent on Activation of GLP-1R Signaling Pathway

  • 摘要: 目的 探讨葛根素对高脂诱导的HFD小鼠高血糖水平的影响以及GLP-1R通路在葛根素降糖功效中的作用。方法 以高脂诱导的HFD(High-fat-diet)糖尿病小鼠模型为对象,采用GLP-1受体拮抗剂Exendin 9-39(Ex 9-39)用以阻断GLP-1R通路的激活,通过动物体内实验进一步评价GLP-1R通路在葛根素降糖功效中的作用。结果 葛根素能够有效降低HFD小鼠血糖水平并改善HFD小鼠口服葡萄糖耐受能力,而Ex 9-39显著抑制葛根素的降糖作用,并且葛根素促进小鼠胰岛素分泌的作用也被Ex 9-39所阻断。通过小鼠胰腺组织切片免疫荧光染色检测观察到,葛根素能够增加HFD小鼠胰岛β细胞中ki67的表达,提示其能够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当Ex 9-39阻断GLP-1R通路激活时,葛根素的作用被抑制。结论 本研究首次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证实葛根素降糖及改善胰岛β细胞生存的作用依赖于GLP-1R通路的激活,为今后葛根降糖的潜在开发应用奠定实验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3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100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