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产地金银花及其掺杂叶中活性成分比较研究

韩赟 谷巍 沈夕坤 蒋玲 桑晓华 刘青芝

韩赟, 谷巍, 沈夕坤, 蒋玲, 桑晓华, 刘青芝. 不同产地金银花及其掺杂叶中活性成分比较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87-92.
引用本文: 韩赟, 谷巍, 沈夕坤, 蒋玲, 桑晓华, 刘青芝. 不同产地金银花及其掺杂叶中活性成分比较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87-92.
HAN Yun, GU Wei, SHEN Xi-kun, JIANG Ling, SANG Xiao-hua, LIU Qing-zhi. Comparative Study on Active Components of Honeysuckle and Its Doped Leaves From Different Producing Area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87-92.
Citation: HAN Yun, GU Wei, SHEN Xi-kun, JIANG Ling, SANG Xiao-hua, LIU Qing-zhi. Comparative Study on Active Components of Honeysuckle and Its Doped Leaves From Different Producing Area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87-92.

不同产地金银花及其掺杂叶中活性成分比较研究

Comparative Study on Active Components of Honeysuckle and Its Doped Leaves From Different Producing Areas

  • 摘要: 目的 比较研究三大产地5个品种金银花及其掺杂叶活性成分含量及指纹图谱相似度,为其优质优价采购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提供参考。方法 采集山东大毛花、鸡爪花和四季花、河南豫封一号和河北巨花一号不同茬次的金银花,分离其掺杂叶,测定并比较92份样品中活性成分的含量和HPLC指纹图谱相似度。结果 5个品种金银花活性成分含量均随采收时间呈先降后升趋势,头茬花含量最高,二茬花含量最低;绿原酸含量头茬花大毛花最高,四茬花巨花一号最高,木犀草苷含量不同品种间未体现差异;不同品种金银花HPLC指纹图谱相似度在0.9以上,豫封一号与其它品种相似度相对较低;掺杂叶的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均高于金银花,HPLC指纹图谱与金银花相似度为0.815~0.892。结论 头茬花和四茬花品质较高,头茬花以大毛花质量为优,四茬花以巨花一号质量较佳;掺杂叶不能与金银花混用,但其活性成分含量高于金银花。本研究为金银花品质评价和掺杂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18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13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