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天麻素对偏头痛患者外周血CGRP、NO和ET-1表达的影响

杨小艳 石国霰 曾利 王建 蒋盼

杨小艳, 石国霰, 曾利, 王建, 蒋盼. 天麻素对偏头痛患者外周血CGRP、NO和ET-1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23-25.
引用本文: 杨小艳, 石国霰, 曾利, 王建, 蒋盼. 天麻素对偏头痛患者外周血CGRP、NO和ET-1表达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23-25.
YANG Xiao-yan, SHI Guo-xian, ZENG Li, WANG Jian, JIANG Pan. Influences of Gastrodin on CGRP, NO and ET1 Expression in Peripheral Blood of Migraine Patient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23-25.
Citation: YANG Xiao-yan, SHI Guo-xian, ZENG Li, WANG Jian, JIANG Pan. Influences of Gastrodin on CGRP, NO and ET1 Expression in Peripheral Blood of Migraine Patient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23-25.

天麻素对偏头痛患者外周血CGRP、NO和ET-1表达的影响

Influences of Gastrodin on CGRP, NO and ET1 Expression in Peripheral Blood of Migraine Patients

  • 摘要: 目的 观察天麻素治疗偏头痛患者的临床疗效及血清中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一氧化氮(NO)及内皮素-1(ET-1)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80例偏头痛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40例,对照组在抗感染、降压、改善睡眠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氟桂利嗪每晚10mg口服,治疗组则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天麻素注射液600mg加入0.9%氯化钠溶液250mL静脉滴注。采集治疗前、治疗第10天及35例健康体检者的外周静脉血:①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VAS评分变化及其治疗有效率;②采用ELISA法检测并比较患者血清中的CGRP、NO及ET-1含量变化。结果 ①2组治疗后VAS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治疗组V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②治疗前,对照组与治疗组间CGRP、NO及ET-1的表达无明显差异(P>0.05),与健康体检者比较,则明显增高(P<0.01);③治疗第10天,治疗组与对照组CGRP、NO及ET-1的表达较治疗前均下降(P<0.01),而治疗组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5)。结论 天麻素能明显改善偏头痛患者临床症状,同时降低患者血清CGRP、NO及ET-1表达水平,这可能是天麻素缓解偏头痛症状的可能机制之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00
  • HTML全文浏览量:  4
  • PDF下载量:  13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