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叶天士和薛生白治疗湿热性温病用药异同研究

肖连宇 黎又乐 刘倩 赵岩松

肖连宇, 黎又乐, 刘倩, 赵岩松. 叶天士和薛生白治疗湿热性温病用药异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11-13.
引用本文: 肖连宇, 黎又乐, 刘倩, 赵岩松. 叶天士和薛生白治疗湿热性温病用药异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1): 11-13.
XIAO Lian-yu, LI You-le, LIU Qian, ZHAO Yan-song.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Herb Use of YE Tianshi and XUE Shengbai for Treating Warm Diseases due to Damp-heat Pathoge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11-13.
Citation: XIAO Lian-yu, LI You-le, LIU Qian, ZHAO Yan-song.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Herb Use of YE Tianshi and XUE Shengbai for Treating Warm Diseases due to Damp-heat Pathoge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1): 11-13.

叶天士和薛生白治疗湿热性温病用药异同研究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in Herb Use of YE Tianshi and XUE Shengbai for Treating Warm Diseases due to Damp-heat Pathogen

  •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叶天士和薛生白在治疗湿热类温病的用药异同及各自治法特点。方法 根据叶天士、薛生白两人著作中的医案,借助中医传承辅助系统,应用关联规则及SymbolcA@检验比较二者用药异同。结果 叶、薛二家在治疗湿热类温病时,茯苓、陈皮、厚朴、杏仁、滑石、泽泻、半夏、薏苡仁、白术、苍术等10味均有较高的使用频率,其中杏仁、滑石、泽泻3味药物的使用中叶天士要多于薛生白,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药物配伍方面,叶、薛二家均喜用茯苓-陈皮-厚朴;不同的是叶天士还喜用黄芩-黄连、猪苓-泽泻、滑石-竹叶-杏仁等配伍,而薛生白使用较多的是杏仁-厚朴-白豆蔻、陈皮-白术-茯苓、厚朴-茯苓-陈皮-草果等配伍。结论 叶、薛二家在治疗湿热类温病时均遵行了《内经》的治湿原则,另外叶氏的常用配伍也体现了其“总以苦辛寒治湿热”的用药特色,而薛氏的用药则体现了其“湿热病属阳明太阴者居多”的认识,治疗以中焦阳明、太阴为主。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99
  • HTML全文浏览量:  32
  • PDF下载量:  197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