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系统评价

许海燕 王旭

许海燕, 王旭.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系统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92-396.
引用本文: 许海燕, 王旭.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系统评价[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92-396.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系统评价

  •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DN)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检索国内外各数据库收集中药灌肠治疗DN的随机对照试验和半随机对照试验,使用RevMan 5.1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42个研究,结果显示在降低24 h尿蛋白定量(UTP)方面,中药灌肠优于肠道吸附剂及常规治疗;在降低尿素氮(BUN)、肌酐(Scr)方面,中药灌肠优于肠道吸附剂、中成药及常规治疗;在提高有效率方面,中药灌肠优于肠道吸附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中成药及常规治疗。有8篇文献提及治疗期间有无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均未见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结论 中药灌肠治疗DN较其它治疗手段有优势,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但纳入文献的质量评价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进行高质量的大样本、随机双盲对照试验来验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07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8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