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茵陈蒿汤HPLC指纹图谱研究及共有峰归属分析

窦志华 罗琳 候金燕 刘青青 陆群 陈霞 冯艳

窦志华, 罗琳, 候金燕, 刘青青, 陆群, 陈霞, 冯艳. 茵陈蒿汤HPLC指纹图谱研究及共有峰归属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80-384.
引用本文: 窦志华, 罗琳, 候金燕, 刘青青, 陆群, 陈霞, 冯艳. 茵陈蒿汤HPLC指纹图谱研究及共有峰归属分析[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80-384.

茵陈蒿汤HPLC指纹图谱研究及共有峰归属分析

  • 摘要: 目的 建立茵陈蒿汤HPLC指纹图谱,并对其共有峰进行归属分析和指认。方法 Symmetry C1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乙腈-0.1%磷酸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柱温30 ℃,检测波长238 nm和440 nm。测定10批茵陈蒿汤样品指纹图谱,建立共有模式,并进行相似度评价,通过与各组方药味及对照品保留时间和紫外光谱图比对,对共有峰进行归属分析和指认。结果 238 nm和440 nm下10批样品指纹图谱与共有模式的相似度分别≥0.931和0.951;238 nm下标定共有峰56个,其中24个来源于大黄、27个来源于栀子、4个来源于茵陈、1个为栀子和茵陈共有。来源于大黄的10个成分被指认,另有8个和2个成分分别具有蒽醌类和儿茶素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特征;来源于栀子中的4个成分被指认,另外10个、1个和3个成分分别具有环烯醚萜类化合物、西红花酸类化合物和绿原酸类似物的紫外吸收特征;来源于茵陈和栀子共有成分被指认为绿原酸;来源于茵陈的2个成分具有绿原酸类似物的紫外吸收特征;440nm下标定共有峰32个,其中16个与238 nm下为同一成分,另外16个新成分均来源于栀子,且均具有西红花酸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特征。结论 该法建立的指纹图谱可较全面地对茵陈蒿汤进行成分分析,为该方剂质量控制提供了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72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63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