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大黄灵仙胶囊对慢性肝脏损伤并胆管狭窄模型兔肝细胞线粒体的影响

王清坚 唐乾利 俞渊 赫军 胡嗣钦

王清坚, 唐乾利, 俞渊, 赫军, 胡嗣钦. 大黄灵仙胶囊对慢性肝脏损伤并胆管狭窄模型兔肝细胞线粒体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60-363.
引用本文: 王清坚, 唐乾利, 俞渊, 赫军, 胡嗣钦. 大黄灵仙胶囊对慢性肝脏损伤并胆管狭窄模型兔肝细胞线粒体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60-363.

大黄灵仙胶囊对慢性肝脏损伤并胆管狭窄模型兔肝细胞线粒体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黄灵仙胶囊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疗效作用,尝试从保护线粒体角度阐述其调肝治胆的疗效机制。方法 复制慢性肝脏损伤并胆管狭窄模型兔,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大黄灵仙组、消炎利胆组,每组20只。造模及治疗观察时间总共6周,6周后处死观察胆管成石情况,运用透射电镜观察肝线粒体变化,分光光度仪检测线粒体肿胀度,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线粒体膜电位变化,Western blot检测线粒体Bcl-2蛋白表达。结果 大黄灵仙胶囊能降低白兔胆道成石率,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在保护肝线粒体及稳定线粒体膜电位方面疗效优于消炎利胆片,同时能提高肝线粒体Bcl-2蛋白表达,与模型对照组及消炎利胆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大黄灵仙胶囊能通过调控线粒体Bcl-2蛋白表达、维持线粒体膜电位稳定,调控线粒体PT孔开放,缓解线粒体肿胀程度,从而保护肝细胞线粒体,发挥调肝治石的效应机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2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6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