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模型大鼠神经超微结构的影响

鲁梦倩 于天源 姚斌彬 陈国勇 潘璠 冼思彤 吴剑聪 毛颖秋 张林峰

鲁梦倩, 于天源, 姚斌彬, 陈国勇, 潘璠, 冼思彤, 吴剑聪, 毛颖秋, 张林峰. 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模型大鼠神经超微结构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49-352.
引用本文: 鲁梦倩, 于天源, 姚斌彬, 陈国勇, 潘璠, 冼思彤, 吴剑聪, 毛颖秋, 张林峰. 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模型大鼠神经超微结构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49-352.

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模型大鼠神经超微结构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从超微病理学的角度探索推拿对坐骨神经损伤(Sciatic nerve injury,SNI)大鼠神经形态恢复的影响。方法 采用推拿手法模拟仪定性、定量模拟手法,对SNI模型大鼠进行干预,通过斜板试验和光热耐痛阈观察大鼠行为学改善情况,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并分析坐骨神经损伤局部轴索、髓鞘、雪旺细胞等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 推拿治疗20次后,大鼠的斜板试验与光热耐痛阈结果与模型组相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且达到或接近正常组水平。正常组坐骨神经有髓神经纤维的髓鞘致密均匀,结构完整,形态规则,轴索无萎缩及肿胀,雪旺细胞丰富、正常;模型组髓鞘结构模糊、松散,出现空泡状变性,轴索萎缩或消失,偶见残存的线粒体,雪旺细胞线粒体空泡化,细胞趋于坏死;推拿治疗组髓鞘结构大多数趋完整态,空泡状缺损减少;轴索无明显肿胀,雪旺细胞部分空泡化或线粒体水肿。推拿治疗组有髓神经的髓鞘厚度和轴突直径与模型组比较,均有明显恢复,且逐渐接近正常组水平。结论 推拿可明显促进SNI大鼠坐骨神经纤维髓鞘的再生,轴索的恢复,减轻雪旺细胞胞质和线粒体的水肿,对周围神经损伤后超微结构的修复和再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6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66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