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药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疗效观察

朱晶 吴超琼 鲁铭 陈丹

朱晶, 吴超琼, 鲁铭, 陈丹. 中药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疗效观察[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27-330.
引用本文: 朱晶, 吴超琼, 鲁铭, 陈丹. 中药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疗效观察[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4): 327-330.

中药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疗效观察

  • 摘要: 目的 观察自拟益气活血利水方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58例(76眼)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8眼。对照组给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每月1次,连续3月,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自拟益气活血利水方,每日2次,疗程均为3月,观察治疗前后患者最佳矫正视力(BCVA)、黄斑中央视网膜厚度(CMT)及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的改变,综合评价疗效。结果 治疗后各时间点2组BCVA及CMT的改善程度均较治疗前显著好转(P<0.05),但至治疗后6月对照组BCVA呈现下降趋势,CMT呈现上升趋势,而治疗组疗效保持平稳,治疗后3月及6月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6月对照组病例有效率为65.8%,治疗组有效率为86.8%,2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自拟益气活血利水方联合玻璃体腔内注射雷珠单抗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可有效减轻视网膜渗漏及黄斑水肿,更能稳定现存视力,推迟复发时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2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60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