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对AGEs损伤HUVEC的保护作用

陆春红 许惠琴 刘凯 吕兴 吴云皓 周芷若

陆春红, 许惠琴, 刘凯, 吕兴, 吴云皓, 周芷若. 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对AGEs损伤HUVEC的保护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1): 55-59.
引用本文: 陆春红, 许惠琴, 刘凯, 吕兴, 吴云皓, 周芷若. 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对AGEs损伤HUVEC的保护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1): 55-59.

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对AGEs损伤HUVEC的保护作用

  • 摘要: 目的观察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对晚期糖基化终产物(AGEs)损伤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的保护作用。方法体外培养HUVEC,将细胞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梓醇组及毛蕊花糖苷组,并设氨基胍组作为阳性对照。加入终浓度为0.05、0.1、0.5、1、5、10、100 μmol/L的药物分别预孵1 h后,加入200 mg/L的AGEs作为刺激物继续培养,24 h后用MTT法检测并计算药物对AGEs致HUVEC损伤的保护率。体外培养HUVEC,加入氨基胍及梓醇、毛蕊花糖苷(终浓度分别为1、10、100 μmol/L)预孵1 h后,加入终浓度为200 mg/L的AGEs,另设模型组及空白对照组,24 h后取各组细胞培养上清液,试剂盒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活性氧(ROS)和NO;ELISA法测定内皮素(ET)、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及白介素1β(IL-1β)。结果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0.05、0.1、0.5、1、5、10、100 μmol/L)可减轻AGEs致HUVEC的损伤。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细胞上清液中ROS、AngⅡ、MDA含量增加(P<0.05~0.01),SOD活力和NO水平降低(P<0.05~0.01),TGF-β、IL-1β分泌增加(P<0.05~0.01)。而梓醇、毛蕊花糖苷给药组(1、10、100 μmol/L)能不同程度的降低ROS、AngⅡ、MDA含量,升高SOD活力和NO水平,减少TGF-β、IL-1β分泌,与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结论生地环烯醚萜苷类成分梓醇、毛蕊花糖苷可通过抑制氧化应激、调节内皮细胞分泌功能、抑制炎症因子及抗细胞粘连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59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63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