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在肺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苏鹏飞 李伟 段东奎 金哲

苏鹏飞, 李伟, 段东奎, 金哲. 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在肺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1): 17-20.
引用本文: 苏鹏飞, 李伟, 段东奎, 金哲. 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在肺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5, 31(1): 17-20.

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在肺癌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 摘要: 目的探讨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对肺癌手术患者免疫功能及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选取2011年3月-2013年5月于我院行肺癌手术的72例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6例,术后2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早期肠内营养,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给予口服十全大补汤。治疗后对2组患者手术前后血液免疫指标水平变化、治疗后中医证候评分及免疫功能评价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①2组患者术后第1天血液免疫各项指标水平均较术前明显降低,而在术后第8天升高且明显高于术前水平(P<0.05);2组间比较显示,观察组患者术后第8天的IgM、CD3 、CD4 及CD4 /CD8 水平均较对照组患者明显升高(P<0.05);②观察组患者术后第4天和术后第8天的中医证候积分均较对照组患者明显降低(P<0.05);③与对照组相比,术后观察组免疫功能提高患者明显增加,而免疫功能下降患者明显减少,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十全大补汤联合肠内营养支持可有效提高患者免疫功能并改善其临床症状,相比常规肠内营养支持更加有利于患者术后恢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95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6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5-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