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电针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对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

黄艳 卢圣锋 傅淑平 景欣悦 朱冰梅

黄艳, 卢圣锋, 傅淑平, 景欣悦, 朱冰梅. 电针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对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3).
引用本文: 黄艳, 卢圣锋, 傅淑平, 景欣悦, 朱冰梅. 电针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对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3).

电针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其对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

  • 摘要: 目的探讨电针(EA)预处理抗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及其大鼠MAPK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SD大鼠随机分为6组:假手术组(SO)、电针内关穴 SO组(ES)、电针非经非穴 SO组(NS)、I/R组(I/R)、电针内关穴 I/R组(EA)、电针非经非穴 I/R组(NA),每组6只。ES、EA电针内关穴,NS、NA电针鼠尾,连续治疗12 d后造模。I/R、EA、NA组均结扎左前降支建立心肌I/R模型,SO、ES、NS组均开胸不结扎。手术过程中监测心电图,测血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用Western blot检测MAPK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与SO组比较,I/R组大鼠血清CK-Mb水平、心律失常评分、蛋白P-SAPK/JNK、P-P44/42和Ras表达均增加(P<0.05),而P-P38水平减低(P<0.05)。与I/R组比较,EA、NA组CK-Mb水平均降低,EA组心律失常评分明显减少(P<0.05),EA、NA组P-P44/42和Ras表达均下调(P<0.05),而P-P38水平增高(P<0.05)。结论电针预处理能有效保护心肌抗I/R损伤,该效应可能与其调节受损心肌组织中MAPK信号通路密切相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74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95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