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的影响

戚晴雪 马玉峰 吴忌 郑皓云 杨黎黎 赵军 王庆甫

戚晴雪, 马玉峰, 吴忌, 郑皓云, 杨黎黎, 赵军, 王庆甫. 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3).
引用本文: 戚晴雪, 马玉峰, 吴忌, 郑皓云, 杨黎黎, 赵军, 王庆甫. 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3).

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的影响

  • 摘要: 目的探讨通络止痛方在低频超声促透下对大鼠不同程度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 KOA)模型的行为学、软骨及滑膜组织形态学的影响,阐述该疗法的作用机制及其优势。方法采用切断前交叉韧带的经典方法制备KOA大鼠模型。SD大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超声促透组和中药外敷组。所有大鼠左膝造模,对照组正常饲养,术后2、4、8周时各随机选取大鼠观察其行为学改变;处死后观察膝关节软骨大体改变,膝关节滑膜及股骨内侧髁软骨组织形态学改变,根据软骨改良Mankin’s评分予以评价,并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大鼠KOA的病变程度。超声促透组和中药外敷组在术后2、4、8周时各随机选取大鼠进行干预处理,超声促透组使用超声电导仪对术侧膝关节促透通络止痛方,中药外敷组仅使用中药外敷。1次/日,30 min,连续治疗2周。2周后处死,记录数据同对照组。结果对照组造模后2、4、8周时大鼠行为学、软骨大体观察、软骨及滑膜组织形态学发生明显改变,软骨Mankin’s评分的增加与时间成正相关。超声促透组与对照组相比,大鼠行为学发生改变,Lequesne MG评分在2、4、8周组时降低,有统计学差异(P<0.05);软骨组织形态学发生改变,Mankin’s评分2、4周组降低,2周时差异显著(P<0.01),4周时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其作用显著优于中药外敷组,与中药外敷组相比,Lequesne MG评分在4周时下降明显,Mankin’s评分2周时下降明显,两两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超声促透组与对照组和中药外敷组相比,滑膜组织形态学2、4、8周组发生改变,滑膜炎症反应降低;与对照组相比,软骨大体观察在2、4周组发生改变,退变程度减轻;与中药外敷组相比无明显改变。结论低频超声促透通络止痛方可以有效改善不同程度KOA的症状,减缓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减缓软骨退变、抑制滑膜炎症而发挥作用,但对重度KOA软骨退变的缓解作用并不明显,与传统的中药外敷法相比,具有起效快,疗效好等优点。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83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96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