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益肾化瘀法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的研究

殷燕云 凌云 卞尧尧 周春祥

殷燕云, 凌云, 卞尧尧, 周春祥. 益肾化瘀法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1): 65-67.
引用本文: 殷燕云, 凌云, 卞尧尧, 周春祥. 益肾化瘀法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4, 30(1): 65-67.
YINYan-yun, BIANYao-yao, LINGYun, ZHOUChun-xiang. Study on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Yishen Huayu Method in the Mechanism of Fibroblast Prolifera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4, 30(1): 65-67.
Citation: YINYan-yun, BIANYao-yao, LINGYun, ZHOUChun-xiang. Study on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Yishen Huayu Method in the Mechanism of Fibroblast Proliferation[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4, 30(1): 65-67.

益肾化瘀法对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及机制的研究

Study on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Yishen Huayu Method in the Mechanism of Fibroblast Proliferation

  • 摘要: 目的 探讨益肾化瘀法对慢性盆腔炎过程中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干预机制。方法 分别以不同浓度的益肾化瘀方、益肾方、化瘀方作用于体外培养的NIH/3T3细胞,以MTT法检测细胞增殖。并观察不同药方对bFGF、TGF-β、HOP表达的影响。结果 益肾化瘀方有效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及其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并减少HOP的产生,呈剂量依赖关系。而拆方组,益肾方与益肾化瘀方相比,其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及相关机制的效应显著较低,P<0.05;与之相较,化瘀方与益肾化瘀方相比,其差异也具有显著性,P<0.05,但比益肾方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的效应佳。结论 益肾化瘀法具有显著抑制慢性盆腔炎过程中成纤维细胞增殖的效应,其机制是通过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及抑制细胞外基质相关胶原蛋白的表达实现的。与益肾法、化瘀法相比,复法合方的效应最优,差异显著。

     

  • [1] 杨晓娜. 补肾祛瘀法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疗效观察[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10): 2518-2518.
    [2] Yang XN. Observation of bushen quyu method in treating chronic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J]. Lishizhen Med Mater Med Res, 2008,19(10): 2518-2518.
    [3] 刘瑞芬,杨晓娜.盆腔炎颗粒对血瘀兼肾虚型慢性盆腔炎患者免疫学指标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27(9):841.
    [4] Liu RF, Yang XN. The function of pen qiangyan granule on the immune index of patients who has chronic pelvic inflammatory disease with blood stasis and kidney deficiency.[J].J Integr Tradit West Med,2007,27(9):841.
    [5] 高春芳,陆伦根主编.纤维化疾病的基础和临床[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3-6.
    [6] Gao CF, Lu LG. The basis and clinical manifestation of fibrosis disease[M]. Shanghai: Shanghai pres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4:3-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89
  • HTML全文浏览量:  6
  • PDF下载量:  59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4-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