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仲景苓术剂探讨

史欣德

史欣德. 仲景苓术剂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5): 433-435.
引用本文: 史欣德. 仲景苓术剂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4(5): 433-435.
SHI Xin-de. Exploration of ZHANG Zhongjing's Lingzhu Formul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5): 433-435.
Citation: SHI Xin-de. Exploration of ZHANG Zhongjing's Lingzhu Formul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8, 34(5): 433-435.

仲景苓术剂探讨

Exploration of ZHANG Zhongjing's Lingzhu Formula

  • 摘要: 从药物组成、主治病证、病因病机、作用部位等方面对《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含有茯苓和白术的方剂(简称为苓术剂)进行了对比和梳理,认为苓术剂主要治疗的是水液代谢异常的一类病证。根据水饮内停的病位不同,苓术剂的组成也相应不同,如:停在头项,则用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停在心下、胸胁,则用苓桂术甘汤、茯苓泽泻汤;停在膈上,则用猪苓散;停在腰腹,则用甘姜苓术汤;停在表里上下,则用五苓散。另外,兼阳虚寒甚者,用真武汤、附子汤;兼气虚者,用理中加茯苓汤;兼血瘀者,用当归芍药散。

     

  • [1] 吴普.神农本草经[M].南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48,15.
    [2] 甄权.药性论[M].尚志钧,辑校.芜湖:皖南医学院,1983:38.
    [3] 成无己.伤寒明理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55:59.
    [4] 张元素.医学启源[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9:152.
    [5] 陶弘景.名医别录[M].尚志钧,辑校.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2.
    [6] 苏敬.新修本草[M].尚志钧,辑校.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51.
    [7] 田思胜.朱丹溪医学全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5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518
  • HTML全文浏览量:  16
  • PDF下载量:  33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7-15
  • 刊出日期:  2018-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