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双参平肺方中药味配伍对知母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与成分作用探讨

姜苏 陈亚军 郑云枫 李存玉 范欣生 彭国平

姜苏, 陈亚军, 郑云枫, 李存玉, 范欣生, 彭国平. 双参平肺方中药味配伍对知母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与成分作用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81-584.
引用本文: 姜苏, 陈亚军, 郑云枫, 李存玉, 范欣生, 彭国平. 双参平肺方中药味配伍对知母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与成分作用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81-584.
JIANG Su, CHEN Ya-jun, ZHENG Yun-feng, LI Cun-yu, FAN Xin-sheng, PENG Guo-ping. Study on Different Compatibility of Shuangshen Pingfei Decoction Influence on Decocting Rate of Mangiferin in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81-584.
Citation: JIANG Su, CHEN Ya-jun, ZHENG Yun-feng, LI Cun-yu, FAN Xin-sheng, PENG Guo-ping. Study on Different Compatibility of Shuangshen Pingfei Decoction Influence on Decocting Rate of Mangiferin in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81-584.

双参平肺方中药味配伍对知母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与成分作用探讨

Study on Different Compatibility of Shuangshen Pingfei Decoction Influence on Decocting Rate of Mangiferin in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 摘要: 目的 探究双参平肺方中不同配伍对知母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并以成分配伍研究影响复方提取率的作用机理。方法 根据处方中药含有成分的类别进行处方拆方、配伍,分为知母单煎组、处方合煎组、知母-皂苷类中药复方组、知母-酚酸类中药复方组、知母-碱基类中药复方组。以知母中芒果苷提取率为指标,分析配伍对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根据拆方结果,对显著影响芒果苷提取率的桑白皮,以其所含的生物碱成分1-脱氧野尻霉素(1-Deoxynojirimycin,DNJ)、氨基酸等代表性成分进行不同配伍,考察桑白皮中成分对知母中芒果苷的影响,探讨芒果苷提取率的影响机理。结果 知母单煎、处方合煎、知母-皂苷类中药复方、知母-酚酸类中药复方、知母-碱基类中药复方配伍的提取率分别为97.33%、47.03%、94.08%、57.53%、34.31%;进一步拆分表明,处方中桑白皮与知母配伍时对芒果苷的提取率影响最为明显,其中桑白皮生物碱部位、DNJ、甘氨酸、β-丙氨酸溶液分别与知母合煎,芒果苷的提取率分别为16.64%、28.13%、40.75%、48.56%。结论 双参平肺方煎煮提取时主要是桑白皮、地骨皮影响了芒果苷的提取率,推测桑白皮中生物碱及氨基酸与芒果苷形成缔合物,团聚分子量增大,影响了芒果苷煎出时的成分溶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6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130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