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快速测定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的含量

张孟群 陈逸君 吴育 史业东 李伟东

张孟群, 陈逸君, 吴育, 史业东, 李伟东. 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快速测定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的含量[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77-580.
引用本文: 张孟群, 陈逸君, 吴育, 史业东, 李伟东. 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快速测定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的含量[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6, 32(6): 577-580.
ZHANG Meng-qun, CHEN Yi-jun, WU Yu, SHI Ye-dong, LI Wei-dong. Rapidly Determination of Major and Minor Elements in Different Processed Products of Pyrite by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77-580.
Citation: ZHANG Meng-qun, CHEN Yi-jun, WU Yu, SHI Ye-dong, LI Wei-dong. Rapidly Determination of Major and Minor Elements in Different Processed Products of Pyrite by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6, 32(6): 577-580.

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快速测定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的含量

Rapidly Determination of Major and Minor Elements in Different Processed Products of Pyrite by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 摘要: 目的 全面了解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的含量,为临床合理使用自然铜饮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应用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XRFS)对中药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Fe、S、Si、Al等10种主次量元素进行了测试。结果 Fe、S、Mn、Si、Al、Ti、Ca、P、Zn和Pb元素的最低检出限分别为:13.37、36.92、7.56、68.29、77.47、12.46、22.54、21.64、4.55、3.24mg/kg;对GBW(E)070088(铁矿石)、GBW 07267(黄铁矿)标准物质成分进行5次重复测定,准确度在94%~107%之间,RSD在1.0%~10.1%范围内。结论 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检测中药自然铜不同炮制品中主次量元素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适用于对其所含元素的无损及快速检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59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117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6-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