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健脾补肾方对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分泌功能及NF-κB/MMP-9通路的调控作用

张吟 许小凤

张吟, 许小凤. 健脾补肾方对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分泌功能及NF-κB/MMP-9通路的调控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3): 284-288.
引用本文: 张吟, 许小凤. 健脾补肾方对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分泌功能及NF-κB/MMP-9通路的调控作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7, 33(3): 284-288.
ZHANGYin, XUXiao-feng. Regulatory Effect of JianpiBushen Recipe on the Secretion Function and Expressions of NF-κB and MMP-9 in Placental Tissues of Pregnant Rats with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3): 284-288.
Citation: ZHANGYin, XUXiao-feng. Regulatory Effect of JianpiBushen Recipe on the Secretion Function and Expressions of NF-κB and MMP-9 in Placental Tissues of Pregnant Rats with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17, 33(3): 284-288.

健脾补肾方对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分泌功能及NF-κB/MMP-9通路的调控作用

Regulatory Effect of JianpiBushen Recipe on the Secretion Function and Expressions of NF-κB and MMP-9 in Placental Tissues of Pregnant Rats with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健脾补肾方对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分泌功能及核转录因子(NF-κB)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表达的调控作用,探讨健脾补肾方的保胎机制。方法 将90只Wistar雌性大鼠随机分成2组:正常对照组10只,模型组80只。建立亚临床甲减动物模型,达到完全甲减状态的模型大鼠中随机挑选10只为中药低剂量孕前给药组(Q),予皮下注射剂量为9.5μg/(kg·d)的L-T4,连续9d,第10天放免法检测大鼠血清TSH、TT4,筛选成功的亚临床甲减大鼠模型,将亚临床甲减大鼠以雌∶雄=2∶1的比例合笼。通过观察阴道栓,结合阴道涂片找精子,判断是否交配,并确定D0天,然后随机分为4组:①模型组即亚临床甲减模型组;②中药低剂量组;③中药高剂量组;④西药组。放免法测定怀孕第10天(D10)的孕鼠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雌二醇(E2)、孕酮(P);免疫组化、Western Blot法检测NF-κB和MMP-9在各组孕鼠胎盘组织中的表达。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D10天,各给药组的血清P、HCG水平均有显著增高(P<0.01),E2水平Q组差异最显著(P<0.01)和X组有显著的变化(P<0.05);免疫组化及Western Blot结果均显示各给药组胎盘组织NF-κB及MMP-9水平均显著提高(P<0.05)。结论 健脾补肾方可以提高NF-κB和MMP-9在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组织中的表达,促进亚临床甲减孕鼠胎盘的分泌功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07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136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