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杭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比较研究

唐抗

唐抗. 杭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比较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69-371.
引用本文: 唐抗. 杭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比较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69-371.

杭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比较研究

  • 摘要: 目的:;采用HPLC法研究浙江产白芍炮制前后特征图谱的变化,为科学评价和控制其质量提供有效的方法。方法:;以70%甲醇为提取溶剂,采用加热回流的方法提取制备供试样品。以Hanbon C18色谱柱为固定相,乙腈0.1%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30nm,柱温25℃,进样量20μL,流速1.0mL/min,进行HPLC特征图谱检测。以芍药苷为对照品,检测药材炮制前后芍药苷含量变化。结果:; 白芍经炮制后,其不同炮制品间共确定9个主要共有特征峰。研究发现特征图谱中主要色谱峰发生了显著改变,与炮制前相比峰面积显著降低。表明白芍经炮制处理后,主要化学成分含量明显减少。结论:;建立了一种重现性、精密性良好的HPLC特征图谱检测方法,可用于浙江产白芍及其炮制品的质量控制。

     

  • [1] 刘鹰翔,马玉卓.白芍的化学成分与药理研究进展[J].中草药, 1995, 26(8): 437[1]刘鹰翔,马玉卓.白芍的化学成分与药理研究进展[J].中草药, 1995, 26(8): 437〖CD*2〗440.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78.
    [3] 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S].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4: 608.
    [4] 陈四平,张浩,李相冲,等.中药白芍的研究进展[J].承德医学院学报,2008,25(3):293〖CD*2〗296.
    [5] 周秋香,李友宾,蒋建勤.白芍的化学成分研究[J].海峡药学,2009,21(6):92〖CD*2〗9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68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163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28
  • 修回日期:  2011-03-11
  • 刊出日期:  2011-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