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

黄英 李雪兰 蒋凤荣

黄英, 李雪兰, 蒋凤荣. 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66-368.
引用本文: 黄英, 李雪兰, 蒋凤荣. 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4): 366-368.

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作用机制研究

  • 摘要: 目的:;探讨白藜芦醇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的分子机制。方法:;实验分组:正常对照组;模型组;白藜芦醇低剂量组;白藜芦醇高剂量组。正常SD大鼠高脂饲养8周,复制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组织病理学观察,Realtime PCR检测氧化及凋亡相关基因,血清生化检测。结果:; 白藜芦醇治疗组和模型组比较,形态学显示治疗组肝肌细胞变性坏死明显减轻;氧化应激相关指标SOD1活性增高;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白藜芦醇调控氧化应激相关基因表达,减轻肝细胞的脂质过氧化损伤,改善肝脏功能。

     

  • [1] 孙晓敏,董卫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进展[J].中国医学文摘:内科学,2002,23(6):778[1]孙晓敏,董卫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进展[J].中国医学文摘:内科学,2002,23(6):778〖CD*2〗780.
    [2] Livak KJ,Thomas DS. Analysis of Relative Gene Expression Data Using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and the 2△△CT Method[J]. Methods,2001,25:402〖CD*2〗408.
    [3] Moehizuki M,Yano M,Oda T,et al. Scavenging free radicals by lowdose carvedilol prevents redoxdependent Ca2+ leak via stabilization of ryanodine receptor in heart failure[J].J Am Coll Cardiol,2007,49(16):1722〖CD*2〗1732.
    [4] 余慧琳.白藜芦醇的生理功能及其应用前景[J].生物学通报,2005,40(11):12〖CD*2〗13.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51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154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4-18
  • 修回日期:  2011-05-11
  • 刊出日期:  2011-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