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黄蜀葵花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生化指标的影响

刘锋 周广宇

刘锋, 周广宇. 黄蜀葵花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生化指标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3): 293-294.
引用本文: 刘锋, 周广宇. 黄蜀葵花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生化指标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3): 293-294.

黄蜀葵花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生化指标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观察黄蜀葵花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小管功能的影响,揭示其对肾小球疾病患者的肾小管保护作用。方法 将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5月慢性肾小球肾炎住院患者229例纳入本研究,黄蜀葵花治疗组168例,对照组61例,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肌酐水平(Scr)、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尿α1微球蛋白(α1MG)、尿N乙酰β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尿比重(SG)等指标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2个月后黄蜀葵花治疗组肾功能正常患者的尿α1MG、NAG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5),尿SG水平较治疗前显著上升(P<0.05),黄蜀葵花治疗组轻度肾功能损害患者的尿α1MG、NAG和Scr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5),eGFR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5)。对照组较治疗前无明显变化(P>0.05),2组比较,P<0.05。结论 黄蜀葵花可以降低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α1MG、NAG水平,可以改善肾小管功能,延缓慢性肾衰竭进展。

     

  • [1] 范丽;袁丽萍;陈志武,黄葵总黄酮药理性预适应对象兔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中国药学杂志,2005(11).
    [2] 曾雪姣,张胜容,黄葵胶囊对慢性肾衰竭模型肾纤维化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8(09).
    [3] 常玲玲,杨淑玲,赵新莲,黄葵胶囊对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小管功能的影响,山东医药,2009(39).
    [4] 陈香美,肾小球疾病中肾小管间质损害的研究进展,中华肾脏病杂志,2002(02).
    [5] Eddy AA,Molecular basis of renal fibrosis,Pediatric Nephrology,2000(3-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46
  • HTML全文浏览量:  5
  • PDF下载量:  11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2-28
  • 修回日期:  2011-02-27
  • 刊出日期:  2011-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