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加味六君子汤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瘦素的影响

全毅红 雷学剑

全毅红, 雷学剑. 加味六君子汤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瘦素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2): 181-183.
引用本文: 全毅红, 雷学剑. 加味六君子汤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瘦素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2): 181-183.

加味六君子汤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血清瘦素的影响

  •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疗法对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的相关指标及血清瘦素改善情况。方法 选取2009年7月-2010年7月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4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19例)和治疗组(21例),对照组口服贝那普利,同时常规饮食控制、跑步运动等,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加味六君子汤,疗程8周。观察体质量、血压、血脂、瘦素的变化,进行治疗前后和组之间的比较。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体质量指数(BMI)、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和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瘦素水平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SBP、DBP和TC、LDLC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意义(P<0.05,P<0.01)。结论 中西医结合疗法有确切的减肥降压作用,可有效地降低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病患者体质量、血压、血脂及血清瘦素水平。

     

  • [1] 刘力生.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1]刘力生.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CD*2〗25.
    [2] 傅祖植.开展与肥胖症相关课题的研究是新世纪的迫切任务[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0,16 (2):65〖CD*2〗66.
    [3] 黎明,吴从愿,詹志伟,等.血清瘦素水平与原发性高血压的相关性研究[J].中华医学杂志,2003,83:1058〖CD*2〗1061.
    [4] 叶人,程志清,等.高血压的影响因素与中医证型的相关性研究[J].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2,26(6):31〖CD*2〗33.
    [5] 万云莉.高血压病的中医药治疗进展[J].吉林中医药,2004,24(10):59〖CD*2〗61.
    [6] 李淑兰.地龙降压作用的研究[J].中医药信息,1995,(3):22〖CD*2〗24.
    [7] 刘新民.六种钩藤对大白鼠降压作用的比较[J].中医药研究,1991,(2):51〖CD*2〗5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19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133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1-25
  • 修回日期:  2011-01-20
  • 刊出日期:  2011-03-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