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王顺贤治疗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

陆燕 李茹英

陆燕, 李茹英. 王顺贤治疗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2): 175-177.
引用本文: 陆燕, 李茹英. 王顺贤治疗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2): 175-177.

王顺贤治疗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经验举隅

  • 摘要: 从王顺贤主任对寒湿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因病机的认识、辩证要点、治法方药等方面,探析了王主任对该病辨证论治的临床经验。认为寒湿痹阻证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常见证型;肾督阳气亏虚,风寒湿邪痹阻,痰瘀互结为其主要病机;温经散寒除湿、化痰祛瘀通络为其治疗常法,并介绍了选用虫类药的经验及注意事项。

     

  • [1] 黄帝内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240,241.
    [2] 张仲景.金匮要略[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6.
    [3] 钟秋生.浅析历代医家对痹证病因病机的认识[J].江西中医药,2007,35(5):17[1]黄帝内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240,241.
    [4] 张仲景.金匮要略[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66.
    [5] 钟秋生.浅析历代医家对痹证病因病机的认识[J].江西中医药,2007,35(5):17〖CD*2〗18.
    [6] 何羿婷,付丽媛,阎小萍,等.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证候分布规律的初步探讨[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4,10(1):26〖CD*2〗28.
    [7] 林佩琴.类证治裁[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32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77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108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0-20
  • 修回日期:  2011-01-10
  • 刊出日期:  2011-03-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