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临床疗效

严道南 马华安 郭小红 胡小燕 吴继勇

严道南, 马华安, 郭小红, 胡小燕, 吴继勇. 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临床疗效[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1): 19-21.
引用本文: 严道南, 马华安, 郭小红, 胡小燕, 吴继勇. 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临床疗效[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1): 19-21.

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临床疗效

  • 摘要: 目的 以安慰剂对照,评价中医益气温阳方对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多中心分层随机双盲研究,分为益气温阳方组(治疗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样本量100例(1∶1),治疗组服用益气温阳方,对照组服用安慰剂,疗程4周。观察临床综合疗效及主要症状体征疗效。结果 益气温阳方组显效率74.0%,总有效率92.0%;对照组显效率20.0%,总有效率46.0%,经统计学检验,2组疗效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益气温阳方组能明显改善鼻痒、喷嚏、流涕、鼻塞、鼻甲肿大等临床症状,与对照组比,P<0.01。结论 益气温阳方是治疗变应性鼻炎肺脾虚寒证的有效方剂,有进一步研究和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
    [2] 韩德民,变应性鼻炎,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3]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鼻科组,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鼻科学组.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09年,武夷山)[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9(12)doi: 10.3760/cma.j.issn.1673-0860.2009.12.003
    [4] 顾之燕;董震,变应性鼻炎的诊治原则和推荐方案,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5(03).
    [5] 顾之燕;董震,变应性鼻炎的诊治原则和推荐方案,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5(03).
    [6]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委会鼻科组,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鼻科学组,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09年,武夷山),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9(12).
    [7] 韩德民,变应性鼻炎,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8]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8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7-20
  • 修回日期:  2010-09-10
  • 刊出日期:  2011-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