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水平及下丘脑5HT含量的影响

徐天舒 石明晴 韩克 赵航

徐天舒, 石明晴, 韩克, 赵航. 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水平及下丘脑5HT含量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4): 296-298.
引用本文: 徐天舒, 石明晴, 韩克, 赵航. 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水平及下丘脑5HT含量的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4): 296-298.

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水平及下丘脑5HT含量的影响

  • 摘要: 目的;观察针刺对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雌二醇(E2)水平及下丘脑5羟色胺(5HT)含量的影响。方法;以4月龄SD大鼠为实验对象分组去势治疗后测定血清E2及下丘脑内5HT含量。结果;针刺能升高大鼠E2及5HT的水平,与模型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与雌激素组无差异(P>0.05)。结论;针刺可滋阴补肾、调理冲任,调节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或肾上腺轴的功能,提高围绝经期模型大鼠血清E2及下丘脑内5HT水平,从而降低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发生。

     

  • [1] Alan HD,现代妇产科疾病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2] 曹泽毅,中华妇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3] 程丽娜,杜桂珍,陈伯英,电针调整去卵巢大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异常功能的生化机制,上海针灸杂志,2001(6).
    [4] 陈伯英,季士珠,高慧,电针对去卵巢大鼠肾上腺核仁组成区蛋白的影响,针刺研究,1994(1).
    [5] 陈伯英,高慧,季士珠,纳洛酮及电针对雌性大鼠视前区GnRH释放的影响,针刺研究,1994(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47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0-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