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正交试验法优选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提取工艺

祁俊 刘亮镜 方佳 朱和平 周娟娟 刘昕 潘扬

祁俊, 刘亮镜, 方佳, 朱和平, 周娟娟, 刘昕, 潘扬. 正交试验法优选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提取工艺[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4): 291-293.
引用本文: 祁俊, 刘亮镜, 方佳, 朱和平, 周娟娟, 刘昕, 潘扬. 正交试验法优选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提取工艺[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4): 291-293.

正交试验法优选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提取工艺

  • 摘要: 目的;以粉防己碱为含量指标,研究玉夏稳压胶囊中防己的最佳醇提工艺。方法;以药材防己的粒度、提取次数、乙醇浓度和提取时间4个因素为考察因素,采用正交设计L9(34)进行优选试验,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防己乙醇提取物中粉防己碱的含量。结果;4种因素中乙醇浓度对提取物粉防己碱含量影响最大,提取时间次之。各因素不同水平对防己醇提物中Tet的含量虽有一定程度影响,但并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 药材打成粉末(过20目筛),用95%乙醇提取2次,每次2 h。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2] 化工字典,粉防己碱 2010
    [3] 江明性,方达超,关于中草药抗钙剂的研究--粉防己碱慢通道阻滞作用的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1985(1).
    [4] 阎振林,缪朝玉,朱分英,粉防己碱对大鼠血压、血浆肾素活性和心室乳头肌及门静脉收缩的影响,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2(1).
    [5] 陆泽安,李庆平,饶曼人,余细勇,林曙光,粉防己碱逆转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左心室肥厚并改善心功能,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9(3).
    [6] 李庆平,陆泽安,饶曼人,粉防己碱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胶原合成,药学学报,2001(7).
    [7] 李庆平,陆泽安,饶曼人,粉防己碱对高血压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2001(2).
    [8] 李庆平,冷静,彭韬,饶曼人,粉防己碱和依那普利逆转高血压大鼠血管重构,药学学报,2003(5).
    [9] 李庆平,陆泽安,饶曼人,粉防己碱对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阻力血管反应性的影响,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2003(1).
    [10] 张莉,张长平,李庆平,粉防己碱促进和敏化肾性高血压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07(4).
    [11] 谢安,正交试验法优选甲芪肝纤颗粒中防己醇提工艺的研究,中南药学,2004(1).
    [12] 刘幸平,程康华,毕肖林,崔小兵,李伟,文红梅,HPLC法测定防己黄芪颗粒剂中防己诺林碱、粉防己碱的含量,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65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0-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