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足三里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的胃动力学影响

沈国伟

沈国伟. 足三里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的胃动力学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32-234.
引用本文: 沈国伟. 足三里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的胃动力学影响[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32-234.

足三里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的胃动力学影响

  •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针灸方法对化疗呕吐患者胃动力学的影响,为临床上根据不同的病人采用不同的针灸疗法,提供研究依据。方法;选取足三里穴,分别使用温针灸、针刺和艾灸3种不同的治疗方法,以呕吐症状、胃电频谱、波形、频率和波幅为临床观察指标,观察针灸对化疗呕吐患者胃动力学的影响。结果;1个疗程后针刺组的平均胃电频率为(2.01±0.52) cpm,平均波幅为(169.47±32.18) μν,与温针灸组和艾灸组相比,P<0.05,针刺的即时效应优于温针灸和艾灸;3个疗程后,温针灸组的平均胃电频率为(2.07±0.78) cpm,平均波幅为(146.78±25.56) μν,与针刺组和艾灸组相比,P<0.05,温针灸的持续效应优于针刺和艾灸;在化疗的早期使用针灸比在后期使用更能取得良好的改善胃动力学的效果。结论;不同的针灸方法,其即时效应和持续效应不尽相同,在临床上可根据不同的病人采用不同的针灸疗法。

     

  • [1] 王肇炎,孙建华.思丹西酮控制化疗所致胃肠道反应的П期临床研究[J].中国肿瘤与康复,1995,2(2):1.
    [2] 王守章,杨学峰.针刺控制化疗所致胃肠反应临床研究[J].中国针灸,1997,17(1):17.
    [3] 黄喜梅,黄金生.针刺治疗癌症化疗中心胃肠反应的疗效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4,14(10):618.
    [4] 赵粹英,吴恒举.隔药饼灸延缓衰老的临床和免疫学机理研究[J].中国针灸,1998,18(1):1.
    [5] 王肇炎,孙建华.思丹西酮控制化疗所致胃肠道反应的П期临床研究[J].中国肿瘤与康复,1995,2(2):1.
    [6] 王守章,杨学峰.针刺控制化疗所致胃肠反应临床研究[J].中国针灸,1997,17(1):17.
    [7] 黄喜梅,黄金生.针刺治疗癌症化疗中心胃肠反应的疗效观察[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4,14(10):618.
    [8] 赵粹英,吴恒举.隔药饼灸延缓衰老的临床和免疫学机理研究[J].中国针灸,1998,18(1):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42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11-12
  • 修回日期:  2009-12-23
  • 刊出日期:  2010-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