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周卫, 宿树兰, 刘培, 段金廒. 蒲黄[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11-213.
引用本文: 周卫, 宿树兰, 刘培, 段金廒. 蒲黄[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11-213.

蒲黄

  • 摘要: 目的;评价蒲黄五灵脂药对水提物及醋煮后水提物对大鼠急性血瘀模型的血液流变性的影响及体外对家兔血小板聚集及凝血酶时间的影响。方法;采用大鼠急性血瘀模型评价蒲黄五灵脂药对2种不同提取物对其血液流变性的影响;采用体外实验观察药对不同提取物对由二磷酸腺苷(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作用以及凝血酶时间(TT)法抗凝血作用的影响。结果;蒲黄五灵脂药对能够明显改善急性血瘀SD大鼠全血黏度、血沉、红细胞压积;且醋煮后水提物疗效更优;体外实验研究表明:蒲黄五灵脂药对能显著抑制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P<0.01)和延长家兔血浆凝血时间(P<0.01),醋煮后水提物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优于水提物,两提取物对血浆凝血延长时间的作用相当。结论;蒲黄五灵脂药对水提物和醋煮水提物对大鼠急性血瘀模型的血液流变性及体外对家兔血小板聚集及凝血酶时间的影响均有显著作用,醋煮后水提物效应优于直接水提物。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揭示该药对活血化瘀作用机理提供科学依据。

     

  • [1] 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314.
    [2] 周卫,宿树兰,段金廒,等.失笑散传统功用与现代研究关联分析[J].中成药,2009,31(10):1602[1]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314.
    [3] 周卫,宿树兰,段金廒,等.失笑散传统功用与现代研究关联分析[J].中成药,2009,31(10):1602-1604.
    [4] 宿树兰,段金廒,王团结,等.少腹逐瘀汤对寒凝血瘀大鼠模型血液流变性及卵巢功能的影响[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8,14(12):41-43.
    [5]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554.
    [6] 张彦华,唐于平,郭建明,等. 活血化瘀方对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和凝血酶时间的影响及量效关系研究[J]. 中国中药杂志,2009,34(21):2821-282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10
  • HTML全文浏览量:  3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12-05
  • 修回日期:  2010-01-13
  • 刊出日期:  2010-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