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盐酸川芎嗪影响HSC增殖的作用机制研究

雷娜 马进 郑仕中 陆茵 王爱云

雷娜, 马进, 郑仕中, 陆茵, 王爱云. 盐酸川芎嗪影响HSC增殖的作用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05-207.
引用本文: 雷娜, 马进, 郑仕中, 陆茵, 王爱云. 盐酸川芎嗪影响HSC增殖的作用机制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0, 26(3): 205-207.

盐酸川芎嗪影响HSC增殖的作用机制研究

  • 摘要: 目的;研究盐酸川芎嗪抑制HSCT6细胞增殖的机制。方法;MTT比色法观察药物对HSCT6细胞增殖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药物对细胞周期的影响;应用Western blotting和Real time PCR方法观察药物对P21和P27蛋白及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MTT结果显示川芎嗪具有明显的抑制HSCT6增殖的作用,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大,其对HSCT6增殖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强,呈现量效关系。流式细胞周期检测发现该药物通过将细胞聚积于G0/G1期,减少S期及G2/M期的细胞而抑制细胞增殖;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盐酸川芎嗪通过促进P21/P27蛋白表达抑制细胞的增殖;进一步采用Real time PCR研究发现,盐酸川芎嗪能够从mRNA水平促进P21/P27表达。结论;盐酸川芎嗪能抑制HSCT6细胞的增殖,这主要是通过促进P21/P27蛋白和mRNA的表达而抑制HSCT6细胞增殖。

     

  • [1] 张锦生.肝星状细胞激活的内在机制[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5,13:831[1]张锦生.肝星状细胞激活的内在机制[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5,13:831-834.
    [2] 饶慧瑛,魏来.肝星状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活化调控机制[J].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5,13:671-674.
    [3] 常立功,岳屹立,周洪伟,等.川芎嗪活血化瘀与微血管血液动力学变化[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2,21(2):117.
    [4] 刘锦蓉,张文东,叶松柏.川芎嗪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影响[J].华西医大报,1995,26(2):177.
    [5] 李友元,何福清,彭孝立,等.川芎嗪对CCL4肝损伤的保护作用[J].湖南医科大学报,1995,20(6):579-581.
    [6] 〖JP2〗[6]Lee KS,Lee SJ,Park HJ,Chung JP,Han KH,Chon CY,Lee SI,Moon YM.Oxidative stress effect on the activation of hepatic stellate cells.Yonsei Med J 2001,42:1-8.〖JP〗
    [7] 罗红琳,袁淑兰,肖静,等.川芎嗪抗离体培养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实验研究[J].华西药学杂志,1997,12(1):6-7.
    [8] 兰海,王臻,张琳西,等.川芎嗪抑制瘢痕成纤维细胞增殖及胶原的合成[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9,20(11):964-965.
    [9] 白蕴红,王德文,崔雪梅,等.川芎嗪和硫氮唑酮对照射后NIH/3T3成纤维细胞增殖及bFGF表达的影响[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9,19(6):379-380.
    [10] 王朝阳,李孝生,尚军洁.川芎嗪与大黄酸联用对大鼠免疫性肝纤维化的治疗作用[J].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2007,15(2):95-98.
    [11] 姬成伟,刘晋敏,李亮成.川芎嗪阻抑大鼠肝纤维化作用实验研究[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3,34(4):293-29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825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1-01
  • 修回日期:  2010-01-28
  • 刊出日期:  2010-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