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马钱子经朱红栓菌发酵前后毒性及镇痛、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刘亮镜

刘亮镜. 马钱子经朱红栓菌发酵前后毒性及镇痛、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 25(3): 205-208.
引用本文: 刘亮镜. 马钱子经朱红栓菌发酵前后毒性及镇痛、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 25(3): 205-208.

马钱子经朱红栓菌发酵前后毒性及镇痛、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 摘要: 目的:利用药用朱红栓菌发酵剧毒中药马钱子,使之毒性下降而镇痛和抗炎作用不受影响。方法:选用菌丝生长旺盛、对马钱子药材适应性较强的药用真菌之一的朱红栓菌,在一定条件下对马钱子进行固态发酵炮制;以马钱子生品(SSRM)对照,观察发酵后的马钱子菌质(SSFS)对小鼠i.g.急性毒性(LD 50)的变化情况,并比较它们对醋酸腹腔刺激所致小鼠扭体的抑制(镇痛)作用和对巴豆油所致鼠耳肿胀的减轻(抗炎)作用。结果:SSFS的LD50为119.1 mg/kg,与SSRM的LD50为91.8 mg/kg相比,前者的LD50上升率为29.7%。与空白模型组相比,SSFS各剂量组和SSRM组均有不同程度的镇痛和抗炎作用(P<0.05或P< 0.01);但与SSRM组相比,SSFS各剂量组对腹注醋酸引起小鼠扭体次数的抑制作用和对巴豆油引起鼠耳肿胀程度的减轻作用均未见明显改变。结论:马钱子经朱红栓菌发酵后毒性明显降低,但发酵品的镇痛作用和抗炎作用与生品没有根本区别,提示利用发酵手段可达到对有毒药材马钱子“去毒”与“存效”并重的目的。

     

  • [1] 《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精选本)下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75-1482.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34-35.
    [3] 庄毅 潘扬 谢小梅.药用真菌“双向发酵”的起源、发展及其优势与潜力[J].中国食用菌,2007,26(2):3-6.
    [4] 庄毅.药用真菌双向性固体发酵工程技术在雷公藤解毒持效中的应用[P].中国,200510041362[P].2007-02-14.
    [5] 潘扬 张弦 蒋亚平 等.双向发酵前后马钱子生物碱含量及其HPLC指纹谱的比较[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22(6):362-365.
    [6]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535.
    [7] 马骋 何亚维 蔡宝昌 等.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及其氮氧化物的毒性比较[J].南京中医学院学报,1994,10(2):37-38.
    [8] 黄玉德 施安辉.微生物强化脱毒棉籽饼的研究与应用[J].饲料工业,1995,16(3):22-23.
    [9] 李羿 万德光.试论传统中药的发酵炮制[J].成都医学院学报,2006,12(2):99-101.
    [10] Cai BC, Yang XW, M Hattori, et al. Processing of Nux Vomica ( Ⅰ ). Four New Alkaloids from the Processed Seeds of Strychnos nux - vomlca[J]. Shoyakugaku Zasshl, 1990, 44( 1 ) : 42 - 4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250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09-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