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胃病胃镜像与中医辨证的相关性探讨

徐进康

徐进康. 胃病胃镜像与中医辨证的相关性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 25(3): 178-180.
引用本文: 徐进康. 胃病胃镜像与中医辨证的相关性探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9, 25(3): 178-180.

胃病胃镜像与中医辨证的相关性探讨

  • 摘要: 目的:研究胃病中医辨证与胃镜像的相关性。方法:采用门诊或住院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临床中医诊断辨证分型,然后按照我们拟定的胃镜下中医望诊分型标准另行分型,根据中医辨证分型和胃镜像特征分类比较。结果:胃病中医分型与胃镜下中医望诊分型标准一致度高。结论:我们拟定的胃镜下中医望诊分型方法能指导胃病中医分型。

     

  • [1] 邓铁涛.中医诊断学[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2.197-200.
    [2] 张万岱.溃疡病的中医分型及其病理基础初探[J].中医杂志,1980,21(2):17.
    [3] 朱莹 袁伟建.中医胃脘痛辨证分型与胃镜检查的关系[J].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0(19):1927-1928.
    [4] 张万岱 方国存 冯福才 等.慢性胃炎中医分型的病理基础探讨[J].新消化病学杂志,1993,11(特刊):39.
    [5] 郭森仁 黄皓春.胃镜象与常见上消化道疾病辨证关系初探:附1000例病例分析[J].北京中医,:.
    [6] 郑嘉岗 卢林耿.慢性胃炎与微观辨证分型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J].中医杂志,:.
    [7] 王长洪 陆宇平 王立新 杨卓 林一帆 朱虹 陈山泉 麻树人.1052例胃炎中医证型与胃镜HP感染及舌苔炎细胞关系的对比观察[J].中医药学刊,2004,22(8):1396.
    [8] 张晓琴.胆汁返流性胃炎中医辨证与胃镜像关系初探[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14(3):18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93
  • HTML全文浏览量:  1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09-05-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