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镰形棘豆的化学成分研究(Ⅲ)

杨欢 王栋 童丽 蔡宝昌

杨欢 王栋 童丽 蔡宝昌. 镰形棘豆的化学成分研究(Ⅲ)[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43-44.
引用本文: 杨欢 王栋 童丽 蔡宝昌. 镰形棘豆的化学成分研究(Ⅲ)[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43-44.

镰形棘豆的化学成分研究(Ⅲ)

基金项目: 青海省科技项目(2007-N-534),教育部春晖计划(Z2006-1-81003)
  • 摘要: 目的对藏民族药镰形棘豆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使用常压硅胶柱层析法对镰形棘豆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通过理化方法和NMR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中分离得到了4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染料木素(Ⅰ)、7-羟基二氢黄酮(Ⅱ)、苯乙基肉桂酰胺(Ⅲ)、3’,7-二羟基-2’,4’-二甲氧基异黄烷(Ⅳ)。结论化合物Ⅲ为首次从镰形棘豆中分离得到。

     

  • [1] 姜华,胡君茹,刘霞.镰形棘豆的研究进展[J].中草药,2006,37(2):314.
    [2] 蒂玛尔·丹增彭措.晶珠本草[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11,181.
    [3] 郑尚珍,确生,许先芳,等.GC-MS联用法测定镰形棘豆石油醚浸提物的化学成分[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39(2):51.
    [4] 吕芳,徐筱杰.藏药镰形棘豆中化学成分研究[J].中药材,2006,29(12):1303.
    [5] 吕芳,徐筱杰.藏药镰形棘豆中黄酮类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7,32(4):318.
    [6] 马强,雷海民,周玉新,等.红车轴草化学成分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5,40(14):1057.
    [7] Hsin KH,Tai HL,Jih PW,et al.Synthesis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of chalcones and related compounds[J].Pharm Res,1998,15(1):39.
    [8] Barbara R,Otmar H,Harald G.Tryptamine derived amides from Clausena Indica[J].Phytochemistry,1997,45(2):337 -34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66
  • HTML全文浏览量:  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10-12
  • 修回日期:  2007-10-28
  • 刊出日期:  200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