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关联规则在名医临证经验分析挖掘中的应用

李文林 赵国平 陆建峰 李欣

李文林 赵国平 陆建峰 李欣. 关联规则在名医临证经验分析挖掘中的应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21-24.
引用本文: 李文林 赵国平 陆建峰 李欣. 关联规则在名医临证经验分析挖掘中的应用[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8, 24(1): 21-24.
LI Wen-lin, ZHAO Guo-ping, LU Jian-feng, Li Xin. Application of Association Rule in Analysis and Exploration of Famous Doctors'' Experien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8, 24(1): 21-24.
Citation: LI Wen-lin, ZHAO Guo-ping, LU Jian-feng, Li Xin. Application of Association Rule in Analysis and Exploration of Famous Doctors'' Experience[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8, 24(1): 21-24.

关联规则在名医临证经验分析挖掘中的应用

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2004BA721A01H04)

Application of Association Rule in Analysis and Exploration of Famous Doctors'' Experience

  • 摘要: 目的以临床收集的628例名医病案为对象,用数据挖掘方法探讨名医经验中理-法-方-药之间的多重关联关系。方法FP-tree算法。结果症状-方药、症状-证型、药物-证型之间存在许多关联关系。3种关联规则挖掘结果中,补益、理气、调气等功效类药物出现频次较高,脾胃虚弱、肝胃不和、中虚气滞、脾胃湿热等证型出现频次较高。结论基于FP-tree的算法从易理解性方面获得的规则,为脾胃病的名医经验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但该领域的研究依然需要在扩大样本量的基础上进行方法学方面的进一步验证。

     

  • [1] 苏占东,游福成,杨炳儒.关联规则的综合评价方法研究与实例验证[J].计算机应用,2004,24(10):17.
    [2] 陈玉婷,王斌,刘博,等.关联规则挖掘算法介绍[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06,16(5):21.
    [3] 曾孝文.关联规则数据挖掘方法的研究[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6,(9):90.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62
  • HTML全文浏览量:  12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10-08
  • 修回日期:  2007-11-20
  • 刊出日期:  2008-0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