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复方薤白胶囊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

姜静 奚肇庆 尚宁 洪建军 蒋克春 金琳 石海明

姜静 奚肇庆 尚宁 洪建军 蒋克春 金琳 石海明. 复方薤白胶囊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6): 362-364.
引用本文: 姜静 奚肇庆 尚宁 洪建军 蒋克春 金琳 石海明. 复方薤白胶囊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6): 362-364.

复方薤白胶囊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研究

基金项目: 江苏省中医药局基金资助课题(H-034)
  • 摘要: 目的探讨复方薤白胶囊(Compound Macrostem Onion Capsule CMOC)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临床价值。方法住院或门诊明确诊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轻中度患者60例,按照SAS6.12统计软件包生成随机表分治疗和治疗对照2组,治疗组给予复方薤白胶囊4粒,3/日,口服,疗程2周,观察临床症状和体征、肺功能的改变。结果临床的总有效率达到90%,显控率73.3%,疗效稳定。在改善患者咳嗽、咳痰、气喘、疲劳、哮鸣音等症状和体征上有显著作用。2组治疗前后肺功能FEV1、FEV1%、V75、V50、V25检查,FEV1、V75指标治疗组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MOC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疗效肯定,为COPD的中医治疗提供了临床依据。

     

  •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8):45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药新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指导原则[J].中国医药报,1988,8(6):68.
    [3]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部.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防治研究-访广州呼吸病研究所钟南山院士[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8):449.
    [4] 奚肇庆,蒋萌,居文政,等.CMOC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36例临床与实验研究[J].中医杂志,2000,41(4):218.
    [5] 姜静,尚宁,奚肇庆,等.复方薤白胶囊对野百合碱诱导的肺动脉高压中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的影响[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8):534.
    [6] 田立芝,魏浩成,王惠芬,等.肺功能检测在哮喘和COPD中的应用价值[J].天津医药,2006,43(9):65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86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7-18
  • 修回日期:  2007-09-28
  • 刊出日期:  2007-11-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