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盐藻多糖抗病毒实验研究

朱红红 尹鸿萍

朱红红 尹鸿萍. 盐藻多糖抗病毒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5): 310-312.
引用本文: 朱红红 尹鸿萍. 盐藻多糖抗病毒实验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5): 310-312.
ZHU Hong-hong, YIN Hong-ping. Experimental Study on Anti-viral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s of Halophil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5): 310-312.
Citation: ZHU Hong-hong, YIN Hong-ping. Experimental Study on Anti-viral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s of Halophila[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5): 310-312.

盐藻多糖抗病毒实验研究

基金项目: 省院省校科技合作项目(2001MAABA00A028)

Experimental Study on Anti-viral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s of Halophila

  • 摘要: 目的通过体内外抗病毒实验观察盐藻多糖抗副流感病毒的作用。方法接种副流感病毒1型(HVJ)于狗肾细胞(MDCK),观察盐藻多糖对病毒致细胞病变效应的作用;体内实验以副流感病毒滴鼻感染小鼠,观察盐藻多糖对感染病毒小鼠的死亡率、生存时间、肺指数和肺病变程度的影响。结果盐藻多糖10、30、100μg/mL的浓度均有明显抑制病毒致细胞病变的作用;盐藻多糖30、100 mg/kg剂量组能显著降低病毒感染小鼠的死亡率,延长小鼠的生存时间,降低肺指数,减轻肺病变程度。结论盐藻多糖具有良好的抗副流感病毒的作用。

     

  • [1] 丁新,李玲凤.关于盐藻多糖的研究[J].海湖盐与化工,1995,24(6):4.
    [2] 谢强胜,尹鸿萍,陈昕,等.盐藻多糖初级结构及性质测定[J].药物生物技术,2005,12(4):242.
    [3] Kudi AC,Myint SH.Antiviral activity of some nigerian medicinal plant extracts[J].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1999,68(13):289.
    [4] 张朝明,贺玉萍,李智芳,等.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病原学研究[J].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7,16(4):210.
    [5] 张朝明,王英.成人呼吸道感染的病毒病原学研究[J].四川省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0,19(4):261.
    [6] 陈炅然,胡庭俊.硫酸多糖抗病毒作用研究进展[J].动物医学进展,2005,26(4):54.
    [7] 杨敏,蒙义文.潜在新型抗病毒药物-多糖硫酸酯的研究进展[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2,14(6):6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19
  • HTML全文浏览量:  1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5-13
  • 修回日期:  2007-06-10
  • 刊出日期:  2007-09-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