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韩树人教授谈“哮喘专主于风”

谈欧 王德钧

谈欧 王德钧. 韩树人教授谈“哮喘专主于风”[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4): 259-261.
引用本文: 谈欧 王德钧. 韩树人教授谈“哮喘专主于风”[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7, 23(4): 259-261.
TAN Ou, WANG De-jun. On Professor HAN Shu-ren''''s View of 'Asthma Specially due to Wind'[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4): 259-261.
Citation: TAN Ou, WANG De-jun. On Professor HAN Shu-ren''''s View of "Asthma Specially due to Wind"[J]. Journ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 23(4): 259-261.

韩树人教授谈“哮喘专主于风”

On Professor HAN Shu-ren''''s View of "Asthma Specially due to Wind"

  • 摘要: 哮喘为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历来为医家所重视。韩树人教授在研究继承传统理论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学术观点,提出了“哮喘专主于风”的理论。详细分析了临证时的分型特点,阐明哮喘发作程度有轻重之分,证型有寒热之别,缓解时肺脾肾各有所虚,但辨证总须与“风”紧密联系,抓住这一中心环节进行遣方用药,为临床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 [1] 郭蔼春.黄帝内经素问校注语释[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32,185,255,495.
    [2] 吴谦.医宗金鉴[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1041.
    [3] 王肯堂.证治准绳[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6
    [4] 朱震亨.丹溪心法[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14.
    [5] 程国彭.医学心悟.见:季羡林.传世藏书[M].海口: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1995.9647.
    [6] 戴元礼.秘传证治要诀类方[M].上海:商务印书局,1955.111.
    [7] 张元凯,时雨苍,杨伯棠,等.孟河四家医集·费伯雄医集·食鉴本草[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229.
    [8] 李时珍.本草纲目[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1611,1643,166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04
  • HTML全文浏览量:  8
  • PDF下载量:  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1-25
  • 刊出日期:  2007-07-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